七旬老太苦练3月高分拿到驾照 打算自驾看祖国河山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5389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七旬老太苦练3月高分拿到驾照 打算自驾看祖国河山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5389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七旬老太苦练3月高分拿到驾照 打算自驾看祖国河山

2017-11-10 15:15 | 来源: 生活报

  7日,是大庆市70岁老人王艳芹特别高兴的日子,因为就在这一天,她拿到了梦寐以求的驾照。“下一步我会买车,在驾驶实习期满后,打算自驾外出旅游,看看祖国的壮美河山!”王大娘说。据驾校教练介绍,老人是去年八九月份报名学车的,因为被其他事情耽误,今年八月份才开始全天练车。能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拿到驾照,老人付出的辛苦可想而知。据了解,王大娘不但顺利通过了考试,而且是高分通过,四个科目的分数分别是两个100分和两个90分。

  从小就喜欢车年近七旬决定学车

  9日,记者电话联系了王艳芹老人,一听说是要采访考驾照的事,老人便来了精神。

  据王大娘讲,她生于1947年2月,从小就是男孩性格,加上已故的老伴做过汽车修理工,所以她一直都挺喜欢车。王大娘以前当过老师,退休后又下海经商,因为工作比较忙,她一直没有机会学车。

  “去年八九月份,我去参加一个婚礼,遇到一个亲戚,她正好在驾校当校长,我们唠嗑时自然而然就说起了学车的事。”王大娘说,谈起这个话题,她兴致高了起来,打听了许多关于学车的事,还说自己一直都想开车。“亲戚问了我的年龄,说再过几个月我到了70岁就没法报名了,我一听就急了。”借着这个机会,王大娘当天下午就在亲戚的驾校报了名。

  为顺利考过每天比别人多练仨小时

  王大娘说,报考驾校的时候,驾校的教练都不太敢教她,面对这种情况,驾校的一个副校长打了包票:“王老师曾经教过我,她是个雷厉风行的人,只要她想做就一定能做好!”听到这里,王大娘下决心一定要勤学苦练,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

  王伟是王大娘的学车教练,他告诉生活报记者,去年报名后,王大娘因为其他事情耽误,基本上没有系统学习,在今年八月份的时候才开始全天练车,“所以她能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考过了,付出的辛苦可想而知。”

  “我每天早上都要早到半小时,晚上再晚走半小时,这样一来,每天就能比别人多练一个小时的车。”王大娘说,即便如此,她还是不放心,又向驾校提出能不能加点钱,把中午别人午休的两个小时也利用起来练车,得到了驾校的支持。“那正是天热的时候,教练问我晕不晕,其实能不晕吗,但是晕也得坚持,我担心考不过去啊!”就这样,王大娘的车技日渐成熟,连原来抱有怀疑态度的教练也对她刮目相看。其他学员得知王大娘的真实年龄后,也纷纷对她竖起大拇指,还亲切地叫她奶奶。

  考试成绩优异被驾校当作励志典范

  但是,在实际考试中,王大娘还是遇到了挫折。考科目二时,由于左右倒库操作失误压线,她被刷了下来。此后,王大娘更加努力地练习,并调整好心态,终于在随后的考试中取得很好的成绩。四科考下来,王大娘获得两个100分和两个90分,而且实践科目比理论科目考得好,不得不说,这是老人勤学苦练取得的成果。

  7日,王大娘顺利拿到了驾照,此时,她已经是70岁零9个月。驾校教练告诉生活报记者,能在70岁高龄拿到驾照非常少见,至少在他们驾校没有出现过。现在,王大娘的驾考经历已经被驾校当成励志典范,教练们经常以此激励其他年轻学员:“人家老奶奶70岁了还能考过去,你们年纪轻轻的还有什么理由考不过去呢?”

  说起下一步的打算,王大娘直言,她正在考虑买车,一年实习期满之后,她要自驾外出旅游,领略祖国的壮美河山。

  交警部门相关人员表示,出于安全考虑,他们并不鼓励老年人开车,特别是长途跋涉容易疲劳。而且,越是年龄大的老年人就越要减少驾车的次数,驾车时最好有会开车的年轻人陪同。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