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花4千元买一堆坑人药 “蹲点”医院门口抓住骗子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5833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女子花4千元买一堆坑人药 “蹲点”医院门口抓住骗子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5833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女子花4千元买一堆坑人药 “蹲点”医院门口抓住骗子

2018-01-19 10:22 | 来源: 重庆晨报

周某和她被受害人退回的药。 (受访者供图)

  “就是她,就是她,抓倒起,莫让她跑了!”昨天早上9点半,在新桥医院门诊部,几声高声惊呼打破了平静。三四个30多岁的女人突然朝一个60多岁的妇女冲过去并抓住不放。

  病人识破“医媒子” 蹲点抓“现行”

  几个年轻女性拉住这名60多岁的妇女不放,其中一个女孩突然从口袋里掏出一堆花花绿绿的药品扔了一地,“这些药要了我4000块,你自己敢不敢吃?”见此,新桥医院门诊部执勤保安立即上前将打闹的双方带往门诊办公室进行处理。

  “昨天,我到新桥医院正准备挂号时,这个女人跑上来跟我说江北五里店一个医院不错。”掏出药的年轻女孩回忆,这个看起来还挺和善的孃孃不仅帮自己找医院,还主动介绍那边的专家。最后,女孩跟着她到了江北的一个门诊,花了大约4000块买药。回家以后,女孩和家人越想越不对,“我根本不是什么大病,怎么这些药要4000?”女孩儿又上网查了查,发现自己可能遇到了骗子。

  几轮对峙后,年轻女子要求退回手中的药,妇女退了女孩4000块钱。拿到钱后,几个年轻女孩不愿多说,迅速离开了。老年女子则被送到了新桥社区警务室。

  拉一个“客户”收50元 药品来源查不到

  民警调查发现,老年女子周某是荣昌人,身份证信息显示已62岁。

  周某称,她受雇于江北区五里店某灯饰广场的“综合门诊部”,工作内容就是到各大医院寻找合适的病人,把他们往这家“综合门诊部”带,“每带一个人,就给我50块钱报酬,后面治疗开药的事我不参与。”

  周某还说,她一般都找中老年女性或者农村来的人下手。17日早晨,她也是先上去跟人家搭讪,得知对方是需要看心脑血管和妇科方面的问题后,就给人家介绍那家“综合门诊部”在这些方面如何权威、如何擅长。在对方将信将疑时,就拉着往“综合门诊部”走。

  记者在现场看到,年轻女孩留下的药品有三十多盒,药盒上名称都是一些胶囊、冲剂等中成药。根据药盒上标注的内容,也难以查询购销渠道。

  受害者不配合 案件取证难

  新桥社区警务室办案民警介绍,虽然新桥医院与新桥派出所专门联手建立了警务室,针对“号贩子”“医媒子”等进行打击,但在这类案件中,取证却非常困难,“像这起案件中,当事人不愿意提供相关被骗的证据,连到警务室做笔录都不愿意配合。”

  新桥医院门诊部余江主任介绍,为打击扰乱正常就医秩序的“号贩子”“医媒子”,医院采取了很多办法,比如采集相关嫌疑人照片录入门诊监控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当这类人员出现在监控区域便能立即识别,进行驱离。

  医院还在门诊多处张贴警示标语和提示标语,在门诊电视系统中滚动播放警示宣传片,希望能引起来院就诊人员的警惕和自我防范意识。

  ■专家支招

  就医时如何防止被骗?

  新桥医院门诊部余江主任分析了医院里常见的十大骗局,提醒前往就医人员警惕。

  骗局1 “医托”诈骗

  社会闲杂人员以欺骗手法引诱患者到非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以榨取钱财为目的。“医托”通常假扮患者,单独行动或结伴而行,有的还带着孩子,大多集中在门诊大厅、挂号处、病房等人流相对密集的地方,专骗分辨能力不强、防范意识偏弱、求医心切的老人、农民和外地人。

  骗局2 假扮残疾人士诈骗

  骗子利用普通人的同情心,把自己装扮成生理或心理有缺陷,或遭遇重大生活变故的人,在医院人流密集场所四处索取钱财。

  骗局3 冒充医生诈骗

  骗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得他人的私人信息,然后冒充医院医生,谎称受骗者的亲友正在急救,急需治疗费,让对方把钱打到指定账号上实施诈骗。

  骗局4 冒充公检法机关人员诈骗

  在一些交通事故、民事伤人、工伤事故等伤员救治中,骗子利用人怕惹麻烦的心理,假冒警察、检察官、法官给受害人拨打电话,谎称受害人有法院传票或涉嫌信用卡恶意透支等犯罪,可能被逮捕、判刑,所有资金将被冻结,从而套取受害人的身份资料、银行账户及存款情况,让受害人将资金打入所谓的“安全账户”,然后借机将资金转走。

  骗局5 假扮“老乡”诈骗

  骗子自称受害人老乡,热情帮助受害人骗取信任,再以帮忙缴费等借口骗取钱财。

  骗局6 冒充“关系户”诈骗

  骗子利用个别患者对医院不熟悉,对就医流程不清楚等弱点,主动热情地与受害人接触,冒充是医院的“关系户”,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后,以可帮忙办理住院交费等借口,骗取受害人钱财。

  骗局7 假扮推销员诈骗

  患者到医院就医,往往有“病急乱投医”的心理弱点,骗子伪装成某某公司的业务推销员,拿着药品、保健品等所谓即将上市的“新产品”,吹嘘这种产品功效如何好,宣称为加强宣传特开展优惠酬宾活动,让受害人感觉占了便宜,乖乖掏钱。

  骗局8 “掉包”诈骗

  医疗行为过程中,有许多等待和休息的间隙,这种“无聊”时光给骗子使“障眼法”提供了机会,骗子通常以一部非常时尚的手机和一部同种样式、相同重量的模型手机作为诈骗道具,利用一些人贪图小便宜的心理,谎称急需用钱,贱价出售手机,价格谈妥后,骗子趁其不备,悄悄把真手机换成模型手机,然后迅速消失。

  骗局9 “碰瓷”诈骗

  骗子往往结成团伙,内部有明确分工。他们通常选择来医院的外地人、农村人等容易欺负的对象作为行骗目标,故意制造假碰、假摔现场,然后向受害人索要赔偿,若对方不同意赔偿,则软硬兼施,受害人往往自认倒霉,赔钱了事。

  骗局10 冒充医院领导诈骗

  骗子通过各种途径,窥探到医院领导和医务人员的私人信息,然后假冒医院领导打电话给医务人员,让其先到办公室来,随后又谎称自己有事,不在办公室,因为急需用钱,让对方把钱打到指定账号上,等钱到账后便“人间蒸发”。

记者 石亨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