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两区对中小学生出新规:做作业超过晚10点可“拒写”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082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杭州两区对中小学生出新规:做作业超过晚10点可“拒写”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082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杭州两区对中小学生出新规:做作业超过晚10点可“拒写”

2018-03-02 10:48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3月5日是杭州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开学前期,该市拱墅区、上城区教育局的一项改革举措——这两个区小学生、初中生做作业超过晚上10点,就可以选择不做。而当地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样的举措实施起来困难并不大,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老师所留的作业更“精”,让学生也能不抵触学习。

  北青报记者从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了解到,2月28日,上城区教育局出台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稿),这份《意见》写道,要“严格执行作业管理的相关要求”,其中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完成书面作业的总时间最多不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每天作业时间控制在2小时之内。而小学生作业时间超过晚上9点、初中生作业超过晚上10点未完成,学生可以选择不完成剩下的作业。除此之外,《意见》还要求学校每个月至少设立一个“无书面作业日”。

  而对于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意见》中写道,对每晚不能完成作业的学生要形成日反馈机制,若该类学生数量不多,需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布置适合其发展程度的作业,给予及时的指导与帮助。

  同一天,杭州拱墅区教育局向全区小学、初中学生家长发出了一份“晚10点,不作业”的倡议书,在给家长的这份倡议书中,拱墅区教育局写道,“如果您的孩子晚10点后还没完成作业,我们建议选择不做,只要您郑重签字,第二天递交给老师即可。”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义务教育科科长程艳3月1日下午告诉北青年报记者,他们提出这样的指导意见,并不会降低学生的学习质量,而是让学生所做的作业更有质量,让学生的学习效率更高。

  “这其实是一种‘回归’,在过去技术不那么发达的年代,老师印一张卷子或者习题是非常麻烦的,所以那个时候老师出一套题是非常用心的,但是现在技术发达了,老师获取一套习题或者作业变得更加方便,所以很多老师就会不限量地给学生留‘海量’的作业,但是并不讲求质量。”程艳说,“现在我们就是希望老师所留的作业虽然减少,但是质量要精,这样也会增加学生对学习的兴趣。”

  程艳说,区教育要求老师给学生留作业的原则是“精选、先做、全批”,“精选就是老师布置的作业要精心选择,不是随便布置拼凑,布置给学生的作业老师要先得做一遍,预估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全批则是要求学生写的作业老师必须全部批阅,用红笔批改,而且必要的地方要有备注。”

  而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政策出台并不是一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经过了比较广泛的调查,“我们在2017年进行了一个调查,发现每天能在晚上10点前睡觉的初中生占比是62.94%,还有37.06%的学生每天都在10点后睡觉,如果孩子连正常的睡眠时间都保证不了,对身体的影响会很大,我们随后又在家长中做了一圈摸底调查,发现82.8%的家长也都赞同。”

文/记者 付垚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