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不可负 这份春分玩耍指南请收好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216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光不可负 这份春分玩耍指南请收好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216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春光不可负 这份春分玩耍指南请收好

2018-03-21 12:5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王莹)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今天,我们迎来了24节气中的春分。春分,是春季的中分点,辽阔大地上,岸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桃红李白迎春黄,正是踏春出游好时节,这份春分玩耍指南请带好。

  春分三候来,天气早知道

  我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意思是说春分日后,燕子开始从南方飞回来,下雨时天空会打雷并发出闪电。春分三候所代表的花信为:“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三花一开,春花万枝,百花争宠,满园春色。

  “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春分时节,我国平均气温稳定在10摄氏度,达到了气象意义上的春天。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今天开始,全国的降水区域将进一步缩小,除云贵川等地有小雨降落外,全国其他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周四至本周末,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一次“大回暖”,华北、西北地区的日最高气温有望蹿升至20℃以上;前期气温偏低的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东部等地气温也会迅速回升,哈尔滨、长春等省会城市气温将突破两位数。桃红李白,春和景明,正是“千花百卉争明媚”的踏青好时节。

  踏青外出忙 民俗游乐多

  春分,介于惊蛰和清明之间。踏青出游,民俗活动添欢乐。

  踏青、放风筝

  春分后,人们纷纷开始踏青出行,户外活动中,放风筝是一个重要项目。在古代,春分时还有簪花喝酒习俗,这一天,无论男女老少都会簪花。

  风筝,古时称为“鹞”,北方谓“鸢”,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鹞”和“鸢”都是鹰类猛禽,古时的风筝大多用绢或纸做成鹰的形状,因此风筝又称为“纸鹞”、“纸鸢”。后来,风筝的形状各异,春天放的多半为燕子风筝。

  立竖蛋

  春分这一天,很多人都会去做“竖蛋”试验: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春分是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

  春分这一天为什么鸡蛋容易竖起来?其中暗藏的科学道理可不少。首先,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一样长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其次,鸡蛋的表面高低不平,有许多突起的“小山”。“山”高0.03毫米左右,山峰之间的距离在0.5~0.8毫米之间。根据三点构成一个三角形和决定一个平面的道理,只要找到三个“小山”和由这三个“小山”构成的三角形,并使鸡蛋的重心线通过这个三角形,那么这个鸡蛋就能竖立起来了。此外,最好要选择生下后4~5天的鸡蛋,这是因为此时鸡蛋的蛋黄素带松弛,蛋黄下沉,鸡蛋重心下降,有利于鸡蛋的竖立。

  吃春菜

  在岭南一带,春分有吃春菜的风俗。“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蒿”。逢春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春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送春牛

  春分到,送出春牛图。什么是春牛图?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再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春牛图”。送图者一般都是能言擅唱歌者,主要说些春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俗语,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这些言词虽随口而出,却句句有韵动听。俗称“说春”,说春人便叫“春官”。

  粘雀子嘴

  春分这一天农民家里都要吃汤圆,还要把十多个或二三十个不包心的汤圆煮好,用细竹叉扦好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

  乍暖还寒 春分风痛要留神

  春分活动多多,在畅享明媚春光之时,也不能忘记健康。由于春分节气平分昼夜寒暑,我国自古就有“春分风不小,要防痛深扰”的说法,人们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春天风大,中医认为风木克脾土,易出现腹痛腹泻,大风天要减少到户外受风;春分前后,也要防止受凉,做菜多用干姜温中。

  此外,春分期间,虽然春光明媚,气候回暖,但这样的天气特点也让人很容易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采、昏昏欲睡,民间称之为“春困”。为远离“春困”,保健专家建议公众,规律睡眠,早睡早起,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尽量少熬夜。同时,定量用餐,均衡饮食。可多食富含维生素B族食物,如大豆、花生、火腿、黑米、菠菜、奶酪等。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