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7月5日起实施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770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央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7月5日起实施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770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央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7月5日起实施

2018-06-25 09:11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人民银行24日决定,自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程婕)正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央行果然再次实施定向降准。昨天傍晚,央行宣布,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三次实施定向降准,可向市场释放资金7000亿元。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定向降准有利于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属于定向调控和精准调控。央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

  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五大措施,其中第四条是“支持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鼓励未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银行增设社区、小微支行。”市场人士据此预计将很快来临的定向降准,果然昨天如期而至。

  央行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此次定向降准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自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相关银行要建立台账,逐笔详细记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实施情况,按季报送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二是同时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机构使用降准资金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的情况将纳入人民银行宏观审慎评估。

  今年以来,央行已实施两次定向降准。第一次是1月25日开始实施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第二次是4月25日实施的定向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除去9000亿元置换部分,释放增量资金4000亿元。此外,6月份央行已经进行了两次MLF操作。

  定向降准将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

  为什么央行提出此次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签约金额和资金到位进展比较缓慢,考虑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主力军,可通过定向降准释放一定数量成本适当的长期资金,形成正向激励,提高其实施“债转股”的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债转股”项目都会获得降准资金支持,定向降准资金支持的“债转股”项目应满足一些必要条件。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央行鼓励17家大中型商业银行使用定向降准资金,支持充分体现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的“债转股”项目,不支持“僵尸企业”债转股。

  释放2000亿元资金发放小微企业贷款

  此外,此次定向降准可释放约2000亿元资金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为突出。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其实施定向降准,有利于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增加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