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医生坚守岗位 相视一笑成“网红”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917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孕妇医生坚守岗位 相视一笑成“网红”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6917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孕妇医生坚守岗位 相视一笑成“网红”

西安一医院急诊科两名医生临产仍在值班的照片引起热议 当事人称身体可胜任工作

2018-07-19 08:52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姚芳兰和李晓青挺着大肚子在楼道里相视一笑,被同事拍了下来

  近日,一张准妈妈医生坚守岗位的照片在朋友圈和微博中热传,照片中,两名怀孕的女医生大着肚子面对面站着,两人都双手扶腰,相视而笑。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照片中的两位当事人,她们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姚芳兰和李晓青,在看到照片被热传后,两位准妈妈都觉得这只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她们觉得身体能坚持所以一直在上班。

  谈照片

  认为只是医生的“日常”

  7月17日晚,一张照片开始在朋友圈和微博上传开,照片的背景是医院走廊,两名身穿白大褂的女医生面对面站着,相视而笑。但特殊的是,两名女医生都为准妈妈,因挺着大肚子,两人站着时用双手扶着腰。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两名医生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急诊科医生,照片则拍摄于7月17日下午4时许。

  昨天,北青报记者联系到照片中的姚芳兰和李晓青。两位医生介绍,当时两人正在上班期间,姚芳兰从办公室出门去卫生间,而李晓青则正好要回办公室,因两人预产期分别在7月27日和28日,所以碰上之后就简单聊了几句。姚芳兰介绍,两人聊天时的场景正好被科室的另一名同事看到,便拍下了照片,“就觉得这个场景看着还挺好的,拍照跟我俩说了一下。也是很巧,两个大肚子也比较显眼。”

  照片在网上传开后,有不少网友认为两人的工作状态很令人感动,但在两位医生看来,这只是平时工作中一个普通瞬间。李晓青称,怀孕值班是医生的“日常”,医生岗位上有很多这样的情况,怀孕的医护人员都是上到最后一班才休假,医院中并非只有她们两个孕妇这样。

  谈工作

  自己认为身体能坚持上班

  姚芳兰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因身体原因,目前她在科里不用上夜班,但每周也只有周六一天可以休息,周一和周日工作时间是下午6点到晚上10点,而周二到周五则从下午3点开始上班,直到晚上10点,“我们科室比较特殊,下午阶段病人比较多,所以就需要多派一些医生。”姚芳兰也称,科室内的病人情况比较复杂,有酗酒的、发热的,还有有传染病的,有时候家里人也会有担心,但她觉得能够坚持,便在孕期内也一直上班。

  而作为住院总医师,李晓青怀孕之后除了偶尔到门诊,主要负责的也是照看留院观察的病人,以及科里的一些杂事,“领导尽量照顾,会调到相对轻松点的岗位上。”

  在部分网友看来,急诊科医生面临的病人情况复杂,且经常要处理各种突发状况,也因此更加担心两位医生的身体状况。姚芳兰此次是生二胎,她表示工作中会偶尔觉得有点累,不过她认为,“能坚持就继续上班,生‘大宝’的时候也是前一天还在上班,后一天就生了。”在工作中,姚芳兰也遇到过患者来看病觉得准妈妈医生很辛苦的情况,“病人也说过快生了,是不是该休息了。”两位医生同时表示,因预产期仅剩十天,打算从下周开始休息。

  谈生活

  心态要平和 性格要乐观

  谈及照片中两人相视而笑,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另一名医生介绍,在急诊科的医生性格都很乐观。对此,李晓青和姚芳兰都很赞同。姚芳兰笑着说,“急诊科这个环境,见到的比较多,心态要平和,性格要是不乐观就干不下去了。”

  因为两名医生预产期都在同一周,平时生活中也会交流孕期心得,但姚芳兰说,急诊科医生工作时间会错开,除了医院内偶尔见面,平时会打电话联系。

  李晓青怀的是“头胎”,她对于即将到来的孩子很兴奋,而姚芳兰则要平静许多。近两天,不少同事和朋友在看到网上走红的照片后也给两人打来电话,甚至有不知道姚芳兰怀孕的同学看到照片后特意来询问和祝福,对此姚芳兰称,接下来的生活还是会照旧,“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很普通的一件事。”

  记者  郭琳琳  实习生  王忆珍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