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次暴打86岁老人:5000元雇来的保姆为何成了施暴者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075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屡次暴打86岁老人:5000元雇来的保姆为何成了施暴者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075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屡次暴打86岁老人:5000元雇来的保姆为何成了施暴者

2018-08-14 08:45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8月13日电(记者石庆伟、于也童)沈阳刘女士每月花5000元雇来保姆,本想让自己患有小脑萎缩的母亲得到周到照顾,却在一次偶然查看家中监控时发现,86岁的老母亲屡次遭到保姆的殴打、虐待:拍打头部、抽打耳光、用勺子猛击面部……8日,这位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的保姆崔某某被沈阳警方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我妈被打得鼻青脸肿,经医院诊断为鼻梁骨骨折,面部有不同程度红肿、挫伤。”13日中午,刘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几段监控视频显示:老人梳头时,被保姆用梳子猛刮头部;洗脸时,被保姆拍打头部;吃早饭时,被保姆拿勺子抽脸;老人想要喝水,被保姆拽倒殴打……

  “保姆在我和弟弟妹妹面前表现一直挺老实。”刘女士说。

  不料,8月5日,刘女士的弟弟刘先生打开了手机上的监控软件,突然发现了保姆暴打自己母亲的行为。

  随后,刘女士和弟弟一起查看了近半个月的监控,发现保姆的类似行为有时在一天之内最多竟达到三次。

  近年来,保姆、护工虐待老人的事件时有发生,有的已经超越了道德和法制的底线。气愤之余,网友纷纷提出质疑,找个靠谱的保姆怎么这么难?如何才能遏制“关起门来”的恶行?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加速,家政需求迅猛增长。但家政行业也存在着管理粗放,人员流动性强,从业门槛较低的问题,且很多家政企业仅起中介作用,对从业人员的筛查、监管和培训不到位,给了“问题保姆”可乘之机。

  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必须加快对家政行业的规范和监督,对从业者的身份信息、身体状况、性格心理、人品德行进行认真审核和考察,杜绝安全漏洞,降低风险隐患,提升家政业的服务质量和公共安全水平。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