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高铁上突发病 巧遇40多位医学专家同行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116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人高铁上突发病 巧遇40多位医学专家同行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116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老人高铁上突发病 巧遇40多位医学专家同行

2018-08-20 13:45 | 来源: 扬子晚报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的专家在车厢内为老人诊断。

  扬子晚报讯(记者 郭小川 通讯员 薛晓慧)“老人家,请您放心,有40名医生也在车上,有任何情况,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8月19日中午,G1924次列车正在京沪线上疾驰。车厢内,一群医学专家正在安慰突发疾病、经救治后转危为安的乘客冯奶奶。

  就在几分钟前,这群医学专家在高铁车厢内演绎了一个紧张而又温情的故事,度过了一个别有意义的医师节。

  当天中午12时30分左右,上海开往西安的G1924次列车上,乘客有的在用餐,有的在休息。突然,列车广播上传来乘务员略显紧急的呼叫:2号车厢有位乘客突发疾病,如果您是医生,请立即到2号车厢……此时,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的40多位专家正在车上,他们中有心内科专家、神经外科专家、神经内科专家、急诊内科专家,此次集体出行赴延安接受干部党性教育培训。

  听到广播求助,专家们不约而同地从座位上跳了起来,立即穿过车厢,来到患者面前。

  患者是一位70多岁的奶奶,姓冯,当天独自一人乘车去西安办理社保手续的,在车上突然感到牙异常疼痛,且越来越严重,随即出现心慌、胸痛等危险症状,左半边脑袋也开始疼痛难忍。

  通大附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盛红专博士、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周非、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曹茂红、急诊内科主任医师唐建忠等专家围在老人身边,仔细诊断,在用听诊器和血压仪检查后判断,老人心脏没有太大问题。专家为老人做体格检查并讨论病情,决定用自备的芬必得让老人先服下止痛,如果再有不适,随时通知医生。专家们安慰老人:“不用紧张,我们有各个科室的专家团同行。”经过处理,冯奶奶的牙痛减轻,得知有这么多专家也在车上,她紧张情绪得到缓解,胸口也舒服多了。

  见此情形,列车长也松了一口气。他说,自己也很担心,本来准备安排老人在南京下车就医治疗,这下放心了,感谢同行的医生团队。得知当天是首个中国医师节,车上乘务员还特意给每位医生送上一杯茶表达敬意。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