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微视 | 非洲猪瘟与泔水猪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332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兽医微视 | 非洲猪瘟与泔水猪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332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兽医微视 | 非洲猪瘟与泔水猪

2018-09-21 14:03 | 来源: 96605

  一、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非洲猪瘟在我国就发生了10起,听说发病原因与泔水猪有关,是这样吗?

  是的。非洲猪瘟对我国是一种外来病,从8月初,在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现我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开始,截止昨天,短短的一个月零几天的时间先后在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等6省发生10起非洲猪瘟疫情。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家们夜以继日开展追查传播途径和研判发病原因,专家们认为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与我国传统养猪业的餐厨剩余物喂猪方式有直接关系。

  二、什么是泔水猪?

  泔水,就是饭店、餐厅、食堂、宾馆等废弃的餐厨剩余物之类倒在一起的统称。

  泔水猪,多用城市泔水未经无害化处理,直接喂猪。泔水猪长的慢、肉质差、发病率高,但因成本低、效益高而屡禁不绝。据有关资料显示,用泔水喂养的猪发病率比正常饲养的猪高30%到50%,极易引起猪感染沙门氏杆菌、大肠杆菌等10多种传染病和人畜共患病。在俄罗斯开展的研究显示,该国所有新染病的家猪中,有97%属于餐厨剩余物喂养。

  三、清理整治的依据是什么?

  我国2015年实施的《畜牧法》第43条明确规定:不得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馆、食堂的泔水养猪。国家《非洲猪瘟防治技术规范(试行)》第2条明确指出,非洲猪瘟主要通过接触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猪或非洲猪瘟病毒污染物(泔水等)传播。

  我省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第四点明确规定:食品药品监督、工商、住建、畜牧等部门要加强餐厨剩余物收集、运输、储存、处理各环节监管,将餐厨剩余物交由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严格禁止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各地要对本辖区内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养殖场(户)进行全面排查,登记造册,严格监管高温处理设施设备使用状态。各级政府要结合卫生创城工作,逐步限制和取缔餐厨剩余物养猪,对有资质处理企业要建立严格管理制度并采取视频监控等方式进行实时监督,对不满足高温处理和环境卫生要求的必须严格禁止。

  四、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进行清理整治?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各地要高度重视泔水猪清理整治工作,要重点对两地接壤区、城乡结合部、河滩废弃地等生猪养殖场户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登记备案,建立监管档案。做到“泔水猪”养殖户检查率、问题查处率和隐患整改率“三个100%”。清查过程中,向养猪户发放“明白纸”、“告知书”,宣传动物防疫法律法规、健康养殖理念以及食用“泔水猪”的危害,积极引导生猪养殖场户实施科学健康养殖,健全养殖档案,确保“泔水猪”清理整治工作扎实到位,不出现反弹、不出现死角和漏洞。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