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非洲猪瘟发现者权威“解毒”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332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内首例非洲猪瘟发现者权威“解毒”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332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国内首例非洲猪瘟发现者权威“解毒”

2018-09-21 14:06 | 来源: 96605

  权威“解毒”者:扈荣良

  1.中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发现者。

  2.带领动物病毒病流行病学研究团队,于2018年8月1日检出非洲猪瘟后上报农业农村部兽医局。

  3.其所在实验室为吉林省与科技部共建人兽共患病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非洲猪瘟是一种猪的烈性传染病,它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可以高达100%,这个病一旦进入一个国家或地区,可以对该区域的养猪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将该病规定为必须通报的动物疫病。我们国家把该病列为一类动物疫病,一旦发现疫病流行,必须立即采取扑灭措施。非洲猪瘟的传染源主要是带病野猪和发病家猪的分泌物及排泄物,或者含有病死猪组织的泔水,以及媒介昆虫蜱类。这个病毒是较大的DNA病毒,对热的抵抗力较弱,一般的消毒措施都可以将病毒杀灭,但是在组织当中,以及在冰冷的条件下病毒存活时间可达6个月以上乃至几年。对这个病毒易感的动物是家猪和野猪,其它动物包括人类都不能感染这个病毒。目前报道的发病猪群主要是泔水猪,在东北我们叫做折箩猪。另外,散养的容易和野毒接触的猪群也容易发病。在饲养条件比较好的封闭养殖的猪群当中,这个病很少发生。

  非洲猪瘟主要临床表现包括高热、呕吐、便秘,出现这个临床症状以后,一般3-5天死亡。剖检可见肝、心、肾、肠、肠系膜淋巴结还有膀胱等内脏器官出血,淋巴结坏死、脾脏显著肿大(一般情况下是正常脾的3-6倍,颜色变暗,质地变脆,脾脏的变化是一种典型的病理变化)。诊断非洲猪瘟的方法除了刚才讲的根据临床症状进行初步判定以外,就是进行病原检测。针对疑似病例应该将病死猪组织送到国家指定的实验室或参考实验室,一般实验室国家法律是禁止诊断的。针对疑似病例我认为最好的送检病料是肿大的脾脏,因为脾脏最容易识别,最容易采集,当然在实际情况当中遇到实际病例也可以咨询相关的实验室,由他们告知病料的采集及送检注意事项和具体要求。目前,非洲猪瘟没有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任何治疗措施都不能见效,而且该病发生蔓延和扩散以后,可以对整个养猪业造成毁灭性打击,所以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我们都应该立即主动向当地动物防疫部门报告,以便动员国家力量和资源扑灭疫情,将损失降到最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