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狂奔”扶住老人 地铁小姐姐火了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477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美狂奔”扶住老人 地铁小姐姐火了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477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最美狂奔”扶住老人 地铁小姐姐火了

2018-10-19 15:06 | 来源: 广州日报

  新华社武汉10月18日电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廖君) 21岁的武汉地铁客运值班员周淼从没想过自己能跑得这么快,眼看着拉小推车的老爷爷在手扶电梯口一个踉跄,就要摔倒,距离五六十米处远的她甩开膀子,箭步流星飞奔赶到,按停扶梯、扶住老人……整个过程,用时仅仅5秒。

  地铁小姐姐狂奔5秒救人

  “你知道吗?我今天跑得都快飞起来了!”8日晚上11时左右,地铁收班后,21岁的周淼跟同事聊起了当天的经历。

  同事们很快调出周淼所说的“飞起来”的视频,视频中周淼正在离电梯五六十米处专用通道值勤,刚一转过身,习惯性往两边的手扶电梯望去。

  由于眼前垂直电梯和站厅大柱子挡了视线,周淼还猫下腰再看了一眼:远处一位拉小推车的老爷爷在电梯口一个踉跄。她没多想,甩开膀子,箭步流星似的直奔现场。从发现情况到抵达现场,仅用了5秒钟。

  视频也同时记录下当时的场面:10月8日17时01分,在地铁3号线后湖大道站厅手扶电梯处,一位六旬老人没站稳险些滑倒。一名地铁工作人员远远看到后,拔腿就冲,按停电扶梯,救起老人。旁边有乘客当场就赞扬:“你比运动员跑得还快!”

  “我当时还笑着跟赞扬我的这位乘客回了一句‘上学开运动会都没跑这么快呢!’”周淼回忆说,由于速度太快,快跑到时,她不得不“急刹车”。

  “现场有两位想帮助老爷爷的乘客停留在电梯口,我可不能为了救老爷爷撞倒别人。”周淼说,从按停紧急按钮到扶稳老人,她一气呵成。

  “习惯往手扶电梯处多看几眼”

  “这个‘90后’小丫头确实很不错。”提起周淼,武汉地铁后湖大道站值班站长谢武红连声表扬。谢武红说,后湖大道站是武汉地铁3号线和阳逻线的换乘站,每天的客流量都在3万人次左右。许多从阳逻线下车换乘的乘客要不带着大件行李,要不就是老人带着孩子。为了省事,大多数乘客都会放弃直梯,去走手扶梯,特别是客流量大的时候,行李多、人多,稍不注意就容易出安全问题。

  “别看周淼年轻,轮到她值厅巡岗时,特别注意眼看四方、耳听八方。”谢武红说,只要一听到声响,周淼都会赶紧跑过去瞄两眼,生怕有乘客在手扶梯上摔倒,或者行李从手扶梯上滚下去砸伤其他乘客。

  面对记者采访时,周淼说:“作为职业习惯,我平时习惯往手扶电梯处多看几眼。”“当时站里只把这件事当作一种平常的安全事件报上去,没想到她竟然一下子在网络上火了起来。”站区长王琳说,当时距离老人最近的两个男乘客,不知道如何按停手扶梯的按钮,他们看到周淼一下子冲到他们面前都惊呆了,连说:“跑得飞快啊!”

  网友也被周淼的速度感动:“起跑前的这个动作,你是踢足球的,还是网球选手?”“一开始的动作,我好像看见了艾弗森的影子。”网友“此刻你会想起谁”留言:“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狂奔,为小姐姐点赞。”

  火了!小姐姐很淡定

  作为一名地铁新人,周淼去年9月进入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实习,今年7月才转正任客运值班员。

  这个圆脸,戴着金丝眼镜,一脸文静的“90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时不时地露出一脸腼腆的微笑,交流中总会冒出“C位”“Pick”等流行用语。不是特别喜欢运动的周淼对自己能跑出这么快的速度也有点惊讶。

  被网民热捧后,周淼把微博上的一些评论转发到自己家庭和家族群里,“我爸妈比较淡定,读高二的弟弟因为功课太忙,不上网,估计还不知道这件事。”周淼说,自己的一些亲戚比较激动,“在群里夸我很棒,要其他弟弟妹妹向我学习。”

  因为这次搀扶老人,周淼被所在的客运一部通报表扬,还发了几百元奖金。“我打算用这笔钱和同事一起去吃火锅。”笑称自己为“吃货”的周淼最爱火锅。

  “这是每个地铁人都应该做的,我只是做了一件责任范围内很小的事情。”尽管自己突然出名,周淼却很淡定。

  周淼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火不火不要紧,那个爷爷没摔倒就是万幸,乘客安全乘车是她的责任。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