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检察官用耐心、爱心和匠心挽救未成年失足者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478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辽宁检察官用耐心、爱心和匠心挽救未成年失足者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478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辽宁检察官用耐心、爱心和匠心挽救未成年失足者

2018-10-19 16:15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0月19日电(记者范春生)“妈妈,我知道错了,我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源对着电话另一端的母亲泣不成声。辽宁省丹东市的检察官近日在看守所内,为一起抢劫案中的3名涉罪未成年人安排了亲情会见、亲情通话,并开展心理干预工作,倾力挽救未成年失足者。

  今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首次将未成年人纳入了国家司法救助的重要救助人群。依据这一要求,辽宁检察机关秉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用耐心、爱心和匠心,探索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新机制、新做法。

  丹东市检察院未检组组长邹慧姝、元宝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董军燕告诉记者,2018年3月3日,小源和小伙伴一时冲动,从他人微信中强行转走1100元钱,触犯法律。这次两级检察院与看守所沟通协调,为亲情会见准备了温馨场所,也为“温情工作”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创造了条件。同时,了解了3名失足少年身心发展特点,为日后有针对性的帮教做好准备。

  “非常后悔,刚开始以为没多大事,被抓进来后才知道后果多么严重。”因涉嫌故意伤害罪的未成年人康某某在取保候审后对沈阳市大东区检察院检察官说。今年4月,被逮捕后的康某某通过检察机关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这是沈阳首例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

  如今,沈阳市检察院还与成都市检察院合作,建立了异地协作工作机制,联合对在成都涉嫌犯罪的沈阳籍未成年人、在沈阳涉嫌犯罪的成都籍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及帮教工作。两地专业社工等社会力量也参与进来,构建起挽救、矫正涉罪未成年人的工作体系。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