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破获特大跨省诈骗案 2万人受骗涉案金额逾千万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478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重庆警方破获特大跨省诈骗案 2万人受骗涉案金额逾千万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478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重庆警方破获特大跨省诈骗案 2万人受骗涉案金额逾千万

2018-10-19 16:1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10月19日电(记者陈国洲)近日,重庆市巴南区警方破获一起跨省大型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冒充电信运营商业务员,以上门推销充话费为手段,进行小金额广覆盖的面对面的诈骗。作案地点分布重庆、贵州、四川、湖南、广东等5省市,涉案金额达1100万元,被骗人数超过2万人。

  据报警人赵先生介绍,被骗当天下午,有两名男子来到他的办公室,自称是中国移动营业厅的业务员,并告诉他现在公司有一个“充300元话费送300元,最高充3000元送5000元,充值越多送得越多”的活动。赵先生最终被男子的“优惠”活动说动了心。

  交钱后,男子在赵先生手机上下载了一款网络电话软件,称以后打电话都需通过该软件呼叫。软件下载后,赵先生就在里面查询到了自己的话费余额。第二天,赵先生发现,每次拨打该网络电话都要反复多次拨打才能成功。随即他拨打移动客服电话,却并未查到自己充值的话费,才意识到被骗。

  民警侦查后发现,犯罪嫌疑人一般在重庆、贵州、四川等地选择城市周边人流量较大的企业、厂矿、写字楼等地点进行诈骗,在长沙和广州有专门的培训地点。摸清他们活动地点后,警方随即在重庆、成都、贵阳、长沙和广州五地同时收网,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9人。

  经查,该犯罪团伙充话费、改资费主要是通过网络平台实现的,网络平台上的通话必须要在联网的状态下才能使用且线路容量有限。犯罪团伙通过软件后台也可以随意更改话费余额,这笔钱并未充值到运营商。为扩大规模,这一团伙甚至有完善的培训机制,每天都有一次小培训,定期去广州、长沙进行封闭式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通讯业务流程、诈骗“话术”,以及应对报警和质疑时的应变等。该犯罪团伙成员多为20到30岁的年轻人,他们从每笔诈骗“生意”中最低可获得20%的提成。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