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教授”老徐:用木雕扶贫推广侗族文化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555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支教教授”老徐:用木雕扶贫推广侗族文化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555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支教教授”老徐:用木雕扶贫推广侗族文化

2018-11-01 15:5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1月1日电(记者谢樱)秋天里的早晨,天空飘着绵绵细雨,带着丝丝凉意,老徐背起简单行囊,又一次赶赴千里之外的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这已经是他第五次赴通道职中支教。

  老徐是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装饰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徐特艺,通道职中的师生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徐”。自2015年11月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与通道职中结对以来,老徐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与帮扶工作,与职中、与通道这个拥有灿烂侗族文化遗产和古雅淳朴民情风俗的县城结下了不解之缘。

  支教期间,每天晚上他都要陪学生加班到十一二点,平均每天工作十四个小时以上。不论是课程材料、工具的选购,还是作品构图、打磨、雕刻,每一环节,他都倾注了大量精力和心血。对于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他更是手把手地教,一遍遍地指导修改,不厌其烦。他和学生们同吃同住,就连中秋节也只能和家人通个电话,遥寄相思。

  木雕中最难塑造的是人物表情,学生作品往往看起来“差点意思”,但经他稍加修改,便能够活灵活现。在他的指导下,职中师生的技艺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

  老徐发现职中的一些学生为了分担家庭负担,制作樟木勺子、叉子等千篇一律的工艺品,拿去市场卖,收入甚微。他想,通道县是红色革命老区,有着巨大的旅游、工艺品市场,何不根据当地的特色文化资源开发专业课程、提升作品的附加值、更好地帮助学生家庭摆脱贫困?

  老徐便将通道文化元素融入课程教学,鼓励学生将侗族“鼓乐文化”“婚嫁文化”等精髓注入设计。学生从淳朴侗族人家日常生活中截取剪影,创造出《传承》《出嫁》等系列人物雕塑。这些作品获得了不少奖项,也传播了侗族文化。

  “老徐平时很忙,但只要我们这边一打电话,他就马不停蹄地赶来。我们想去接他,总被他婉言谢绝。平时他和学生们同吃同住,从不向我们提任何要求。”通道职中校长王剑星感激不已。

  “同学们求知若渴的眼神让我感动至极,我的扶贫支教会继续坚持下去。”徐特艺说。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