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大三学霸日跑5000米 只为捐献造血干细胞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653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感动!大三学霸日跑5000米 只为捐献造血干细胞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653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感动!大三学霸日跑5000米 只为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8-11-16 13:49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18年8月,黑龙江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在读学生丁劲皓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黑龙江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他骨髓配型成功,和家人商量后他同意了这次捐献。从那时候开始,他每日坚持跑步5000米,为三个月后的捐献做足身体储备。

  2018年11月7日,丁劲皓入住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内科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开始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为造血干细胞采集做最后的准备。刚开始由于大量细胞被从骨髓中释放出来,他产生了类感冒的症状,仿佛大量运动过后的全身酸痛,后来身体渐渐自动接受了这种刺激,症状便逐步消退了。11月9日,丁劲皓在医院度过了自己的第21个生日,为人生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11月12日,医生根据需要在丁劲皓体内采集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整个过程历时4个小时,采集后当天就送到了远在湖南的求助患者那里。一同带过去的还有丁劲皓亲手折叠的12只纸鹤和祝福。巧合的是,丁劲皓也收到了对方家属托医生给送来的感谢信:“我是患者的兄长,我知道骨髓移植是最有风险、同时是最有希望的路,很幸运我们配型成功了,更幸运的是您也同意进行捐献,祝您一生平安!”

  三年前,18岁的丁劲皓将第一次献血作为特殊的成人礼送给了自己,如今21岁的他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给了一位生命垂危的陌生人。2016年,第二次献血的他主动签订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之后两次虽与患者配型成功,但由于患者病情不稳定,都没能捐献。“一个人不是非得要多么优秀,但最重要的是要做一个善良的人。”既是学生干部又是年级公认学霸的丁劲皓,从三年前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这句话。

  11月13日,丁劲皓顺利出院,身体已完全恢复,医师于洪娟表示捐献出的造血干细胞身体会很快完成重建。丁劲皓说,他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去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支持身边想要捐献的人并能勇敢地加入这个行列。

  (央视记者 杨洋 包茜婧 刘琦)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