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警收黑钱10人被开除,这并非个案!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778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辅警收黑钱10人被开除,这并非个案! 社会-第一新闻 梁欢欢 27778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辅警收黑钱10人被开除,这并非个案!

2018-12-06 16:08 | 来源: 央视网

1

  央视网消息:近日,河南安阳一超载检查站执勤协警向货车司机收受钱物的37段视频被曝光,引发网友关注。在曝光的视频中,执勤人员有的直接要钱,给得太少还不行;有的要求买烟;有的甚至直接在微信朋友圈打广告,做起“买路费”生意......而超载超限司机在交完钱后被直接放行,哪怕车辆被查扣,还可以花钱让他们帮忙调换驾驶证消除违法。

  接到举报后,12月3日,安阳市公安局成立纪检、督察和法制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12月6日,@平安安阳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已对收受钱物的10名协助交警联合治超人员予以开除,处分4名负管理责任的民警。

  近年来,类似事件时不时刺激着公众神经,挑战法律底线。

1

  在今年7月,央视曝光了一名司机实名举报“河北省石家庄市交管局裕华区交警大队民警索贿舞弊”的消息。举报人称,他酒后驾车被交警大队一名民警拦截。这名民警并没有让他吹气检测酒精,而是直接安排另外两名辅警,把他带到医院抽血检测。随后,这名司机被带回警务站,并被开具了处罚单。

  举报人称,事发当天他通过个人关系联系到一公安局领导的司机李某。李某称,已经和当地交警沟通好。在李某的要求下,高某在事发当天拿了两万元给他。又在事发的第二天,在李某的介绍下,高某又拿了两万元给了一名交警。

  针对此事,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调查后发布通报称:举报信中所说的“石家庄市公安局领导的司机李某”,其实只是石家庄市公安局司机班的司机;而刘某,是裕华交警大队的一名辅警。李某和刘某的行为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而举报人高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也正在接受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近来,在政法队伍中,存在着少数“害群之马”,他们将手中的权利视为牟取私利的“摇钱树”,不仅严重伤害了老百姓的权益,同时也败坏了执法部门的社会形象。

1

  今年6月,央视曝光了哈尔滨“疯狂大货车”掀出塌方式腐败事件。据报道,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货车给人的印象是肆无忌惮地疯狂违章,超载、超速、超限、闯红灯。恶性竞争之下这些大货车经常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行人死亡。

  而负有主要监管责任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却视而不见。

  对此,哈尔滨市纪委监委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疯狂大货车问题成立了联合专案组。经过七个多月的调查取证发现,交警支队存在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有的整个部门全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在哈尔滨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下属13个交警大队中,有12名大队长,存在涉嫌为大货车违法运营提供保护的行为。

  最终,122名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被查处。而在这份被查处的名单中既有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也有多个区交警大队的大队长、中队的中队长,以及普通民警。  

  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正确看待权力、规范使用权力是考验公职人员的第一道门槛。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应该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把自己位置放低一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