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保洁服务火爆:兼职擦玻璃 月入一两万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010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节前保洁服务火爆:兼职擦玻璃 月入一两万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010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春节前保洁服务火爆:兼职擦玻璃 月入一两万

2019-01-16 09:08 | 来源: 齐鲁晚报

  腊八已过,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了,很多人早已经提前开始打扫卫生,尤其是擦玻璃、清洗油烟机等保洁项目,迎来了一年中的火爆时期。记者了解到,越临近春节,这样的家庭保洁项目越难预约,而且价格也会上涨。而这其中,也有很多人看中了其中的商机,进入腊月以后转战家庭保洁市场,一个月一两万元的收入也让不少从业者尝到甜头。

  刚进腊月一周多

  已为十多户擦好玻璃

  14日下午,家政保洁从业者周女士来到伟东新都小区一户居民家中,户主预约了擦玻璃的服务。这是周女士14日服务的第二家客户,而近半个月时间,她也开始进入到工作的高峰期。

  周女士服务的这户居民是她的老客户,连续两年,春节前都是由周女士来擦玻璃。据周女士介绍,她老家在菏泽,在济南专门从事家政保洁的工作,都是靠老客户介绍业务,“进入腊月,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基本上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大多是擦玻璃。”周女士告诉记者,进入腊月一周多时间,她已经为十多户居民擦好了玻璃。“这两天,都是老客户打电话预约,想要预约周末的话,还是比较紧张的。”

  “挺忙的。”不只是周女士,不少家政保洁从业者都这样向记者表示。在济南从事家政保洁行业十多年时间的乔女士表示,之前大多进入腊月时间就到了保洁高峰期,这两年市民预约的时间更是不断提前,也有市民在进入腊月之前就开始擦玻璃了。“我们现在已经忙了半个多月时间了,最晚要忙到腊月二十八九。我们也得回家过年。”乔女士介绍。

  同样,作为一家专业提供居民生活服务的平台,e城e家工作人员李鹏介绍,近一个月的家政业务中,擦玻璃的单量占到了所有家政服务项目量的近一半,很多小型家政公司一天四五十单的业务中,有接近一半业务是擦玻璃,同时,油烟机、热水器等家电清洗业务也不断增加。“如果单纯是擦玻璃业务的话,这些年有提前的趋势,从11月中旬供暖开始,就有很多客户开始预约。”李鹏解释,11月中旬进入供暖期,很多人家中开始关窗户,尤其窗户纱网比较容易积灰尘,所以不少人就提前开始预约。

  “提前擦好玻璃吧,不然等到年底找不到人干,而且价格还贵。”家住文化东路上的王女士上周就预约家政擦好了玻璃,不仅如此,她也在同一时间帮父母姐妹家也预约了这项服务,“不只我们提前,大家都提前了。”王女士称,看着家中锃亮的玻璃,心情也非常舒畅。

  如果是周末

  最多能擦三家左右

  距离春节还有20多天时间,但14日,记者联系多位家政保洁从业人员,他们大都处于忙碌的状态,一天擦两家是正常,“如果是周末就不一定了,最多能擦三家左右。”周女士介绍。

  记者同时咨询了多家家政单位,了解了擦玻璃的价格。以正常三室一厅的房子为例,一个家中包括客厅、卧室、厨房5个空间的大玻璃,周女士一个人接单的打包一口价大约在200元左右。也有家政从业人员按照玻璃的平方数来收费,每平米收费标准在10-15元之间,而且在春节前的高峰期,有的还会规定最低价,三室一厅房屋起价在200元左右,两室一厅的房子起价在150元左右。

  多位家政从业人员表示,擦玻璃也是一项体力活,一个人的话,一天差不多能擦两家左右,收入也就在400元左右,而如果赶上周末干得多的时候,一天收入能达到五六百元,“春节前这一个多月,大概能抵平时两三个月赚的钱,所以我每年都要干到腊月二十八九才回老家过春节。”周女士介绍,平时活不多的时候,她主要是做一些新房装修后清理卫生的工作。

  实际上,不少人也看准了春节前家庭保洁行业的高峰期,小杜就是其中一位。据小杜介绍,他平时做销售、瓷砖美缝等工作,每年一到腊月,他就转战家政保洁行业,主要以擦玻璃为主,这些年也积累了很多老客户。“我平时也销售相关的清洁用品,擦玻璃的时候也能卖很多商品。”小杜称,春节前这一个月时间虽然忙点,但一个月能拿到一两万元的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

  不少市民自己擦

  “神器”月销几万件

  打扫好卫生,迎接春节。从进入腊月开始,很多小区里开始清理公共卫生,而更多居民在家中也是没闲着。记者了解到,随着这些年网购的发达,也有不少人购买擦玻璃、打扫卫生神器,选择自己擦玻璃,这些卫生清理神器单件就会创下几万件的月销量。

  刚刚过去的周末,家住顺河西街的徐女士刚刚用新买到的擦玻璃神器把家中的玻璃擦了个干干净净。两片玻璃擦,一片放在玻璃里面,一片放在玻璃外面,利用磁性,两片玻璃擦吸在一起进行作业,玻璃的里外都能擦得干干净净了。“很方便,我去年也是自己擦的玻璃,擦完之后很有成就感。”作为家庭主妇的徐女士平时就经常研究家庭保洁的小窍门,有了神器之后,她每年都要擦上两三次玻璃。

  记者在购物网站上查询到,徐女士购买的这种擦玻璃神器正是销售的火爆期,近一个月时间就创下了几万件的销量。而除了这种擦玻璃神器之外,其它样式的擦玻璃神器也创下了高销量。

  □延伸阅读     

  要擦亮玻璃教你几个妙招

  在家中自己擦玻璃,如何能够擦得干净呢?周女士介绍,有的市民喜欢在擦玻璃之前加入洗洁精,总以为这样会让我们的玻璃变得更加洁净,但其实洗洁精只对残留的油垢比较有效果,而且这样操作之后,还会产生很多泡沫。

  对家政从业人员来说,客厅以及卧室等大面积的窗户玻璃,他们都会在清水中加入一些小苏打以及白醋,因为小苏打具有强大的清洁去污作用,会带走玻璃上的灰尘,而白醋有着让玻璃变光亮的作用,能让玻璃不积灰尘。

  在清理厨房玻璃的时候,周女士建议可以在清水中加上啤酒以及白醋,因为啤酒和白醋混合在一起有着很好的清洁效果,而如果擦完之后还有一些黑黑的物质擦不干净的话,还可以加一些食盐,因为食盐具有摩擦性,可以更好地去除污渍。而想要擦家里浴室玻璃时,大家可以只在温水里加一些白醋,这样不仅会让玻璃干净如新,还没有水汽的痕迹。

  记者 王倩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