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地区预计将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过程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403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东部地区预计将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过程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403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中东部地区预计将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过程

2019-03-20 09:03 |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于19日发布气象预报,预计3月19日至23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气温将自北向南先后下降6~10℃,其中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局地降温可达12℃以上,3月23日凌晨最低温度4℃线将位于江淮一带(图1),各地降温后1~2天迅速回暖。同时北方大部地区伴有4~6级偏北风,局地阵风可达7~8级;东部海区有7~8级、阵风9级的大风。

  大风降温对北方设施农业生产、露地蔬菜和已开花经济林木及花卉等将有一定不利影响。目前北方冬小麦大部处于返青至拔节期(图2),此次降温过程可使北方冬麦区大部最低气温降至0~4℃,降温伴随小雨天气,利于麦田增墒和减缓降温影响,因此此次降温天气对冬小麦生长总体影响不大。长江中下游地区大部油菜目前处于抽薹开花期,此次降温过程使大部最低气温降至4~8℃,降温对部分处于开花结荚的油菜不利。

  建议北方地区及时做好设施大棚和露地经济林木防风、加固工作,必要时进行设施增温,防范低温的不利影响;冷空气来临前及时采摘露地蔬菜。

  长江中下游地区应在冷空气过后及时做好油菜田间管理,合理施肥,促进油菜正常生长发育。

  图1 3月19-23日全国最低气温预报图(图片来自中央气象台网站)

  图2 当前冬小麦和油菜发育期图(图片来自中央气象台网站)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