孪生弟弟出生“死亡”10年后现身?男子:护士说是死胎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554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孪生弟弟出生“死亡”10年后现身?男子:护士说是死胎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554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孪生弟弟出生“死亡”10年后现身?男子:护士说是死胎

2019-04-12 09:06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4年时的彭洋

彭洋2019年时的照片

  近日来,一条寻亲启事牵动着不少人的心。四川一男子发文寻找可能活着的孪生弟弟,希望解开患癌母亲积压心底多年的谜团。

  据寻人男子彭洋介绍,1991年其母亲在四川德阳市某医院生产,怀有双胞胎的母亲却只见到了彭洋,另一孩子被护士告知系死胎。

  原本以为彭洋的孪生弟弟早已死亡,其母亲却在2001年从彭洋的婶婶和同村伯伯处得知,两人均见过一个跟彭洋长相高度相似的男孩。

  近期,彭洋的母亲因癌症病情恶化,生前想知道多年前亲戚见到的男孩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孩子。于是,彭洋通过网络发帖,希望能够找到线索,完成母亲最后的心愿。

  家人10年后

  得知孪生弟弟可能活着

  昨天上午,彭洋的舅舅张先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证实了其家人正在寻亲的事情。

  据张先生介绍,在2001年之前,其家人均不相信彭洋的孪生弟弟还活在世上。“1991年10月13日,彭洋和孪生弟弟出生,但当时接生的护士说另一个孩子是死胎。”张先生说,那时彭洋的母亲已经先生下了他,同胞弟弟一直生不下来,打完针醒来后,护士长说另一个是死胎,医院已经处理掉了。

  当年彭洋的父亲和姑姑因为没有亲眼见过死掉孩子的尸体,对医院的做法有过不满,但对彭洋孪生弟弟死亡的消息深信不疑。

  转折发生在2001年,当年彭洋10岁,彭洋的婶婶到德阳市第一小学的食堂打工,见到了一个男孩跟彭洋长相几乎一模一样,“婶婶当时很惊讶,就拉着男孩问他叫什么,家住哪里之类的问题。但婶婶并不知道我妈妈当年怀双胞胎的过往,所以只是好奇。”

  彭洋回忆,那年春节回家的时候,婶婶向母亲说起这段经历,她只记得那个男孩姓谢,一起的同学还说他是捡来的,这才引起了母亲的怀疑。巧合的是,彭洋同村的伯伯彭先凯先生也在德阳市一小附近做生意,据他回忆,他也见过跟彭洋长相很像的那个男孩,当时他还以为是10岁的彭洋一个人跑到了德阳玩耍。

  母亲希望去世前

  能见到孩子解开谜团

  “如果弟弟真的活着,今年跟我一样是28岁了。我一直以为事情过去28年后,母亲已经放下了这件事情。”彭洋说,他偶然间跟舅舅聊天时得知,母亲一直挂念着弟弟,但是害怕麻烦子女和家人,从不敢提起。2015年,彭洋的母亲患直肠癌,经过治疗情况好转。但近期母亲病情恶化,癌细胞已经扩散至脑部和身体其他部位,“留给她的时间不多了”,彭洋告诉北青报记者。

  “母亲一生勤劳,却因害怕麻烦别人不敢说出真实的心愿。”彭洋说,他想帮助母亲完成最后的心愿,找到当年那个男孩,解开母亲积压在心底多年的谜团。在寻亲启事上,彭洋附上了自己的照片,希望有人发现跟彭洋长相相似、情况相似者提供线索。

  没有明确线索

  目前只能发文求助

  “2001年前后,母亲得知,不止一人在德阳市一小附近见过跟我长相很像的那个男孩,她曾跟着婶婶去找过。”彭洋说,但是很不凑巧,母亲跟着婶婶到德阳市第一小学并没有找到那个男孩,她们从周围同学那里打听到男孩已经转学了。“当年我们家里很穷,德阳市一小是我们这里很好的学校,母亲判断,‘弟弟’能在那里上学,应该是生活在一个条件比较好的家庭,另外也怕再麻烦折腾家人,就没有继续找人。”

  彭洋的母亲病情恶化以后,彭洋和家人想尝试着通过网络平台发文,请各地的网友帮忙留意寻找当年那个男孩,希望母亲能在生前确认1991年生产时,双胞胎中的另一个孩子是否还活在世上。

  彭洋的舅舅张先生解释,由于目前家人并没有明确的线索,所以没有寻求当地警方和其他部门的帮助,“在没有更多线索的初期,我们也希望尊重彭洋母亲的想法,不要因为这件事情过多地麻烦别人”。

  文/记者 张香梅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