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我国荒漠治理提供服务 内蒙古首个荒漠生态气象中心运行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559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我国荒漠治理提供服务 内蒙古首个荒漠生态气象中心运行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559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为我国荒漠治理提供服务 内蒙古首个荒漠生态气象中心运行

2019-04-12 14:2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12日电(记者哈丽娜、安路蒙)内蒙古自治区首个荒漠生态气象中心11日在阿拉善盟正式揭牌运行,旨在加强荒漠生态气象服务工作,为我国荒漠生态治理工作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内蒙古的荒漠区面积达27.94万平方公里,居全国第二位,拥有巴丹吉林、腾格里、库布其等众多沙漠。荒漠区生态系统极为脆弱,对气候变化十分敏感,一旦受到破坏将难以恢复,亟须加强对荒漠区的生态气象研究工作。

  据介绍,荒漠生态气象中心运行后,将对不同地貌类型的气象、土壤、水文、植被等开展监测,为荒漠生态系统研究提供基础数据;研究荒漠区主要生态类型的动态变化规律,及时掌握生态环境的变化状况;开展生态治理项目区的小气候研究,参与生态建设工程等。

  “气象服务在荒漠生态治理中发挥着先导作用。”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党志成表示,该中心将重点从遥感监测、小气候研究等层面开展科研成果转化,面向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需求,促进荒漠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

  2017年以来,内蒙古便开始加强对荒漠区的气象监测服务,目前已完成对巴丹吉林、腾格里等主要沙漠的边界及面积测定,并监测了沙漠边缘沙丘的移动速率。

  下一步,该中心将与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研究所、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等团队开展合作研究,定期发布西部荒漠生态系统的监测报告,并研发荒漠生态监测服务产品,为我国荒漠区生态治理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