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被母亲男友殴打 检察官靠情景模拟取证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637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未成年被母亲男友殴打 检察官靠情景模拟取证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637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未成年被母亲男友殴打 检察官靠情景模拟取证

2019-04-24 15:34 | 来源: 检察日报

  “打我的是妈妈交的男朋友,用棒子打,用脚踢。”近日,在玩了2个小时玩具情境模拟游戏后,5岁的被害人优优(化名)终于向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检察官周萃说出了真凶,一起只有伤情鉴定的案件终于得以侦破。目前,该案犯罪嫌疑人彭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已被起诉至法院。

  2018年9月,周萃接到了长沙市妇联工作人员的电话,反映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接诊了受伤严重未脱离生命危险的优优,怀疑是被他人伤害,但无人报案,公安机关也没有立案侦查。周萃立即向医生、护士、社区志愿者、法律援助律师了解了相关情况,接诊医生说优优妈妈钱女士称其女儿是在家中使用马桶时不慎从马桶上跌落致伤,但主治医生称胰腺损伤不可能由普通的跌伤或是摔伤造成,肯定是人为的外力导致。

  掌握基本情况后,周萃要求公安机关移送相关证据,并与侦查人员一道梳理现有证据,在得知该案没有被害人优优的陈述后,她一方面要求警方法医进一步完善伤情鉴定来判断被害人的致伤原因,另一方面,建议公安机关可通过侦查实验验证优优妈妈的男朋友即犯罪嫌疑人彭某供述的真伪,还可通过心理疏导的方法获取优优的陈述,积极为该案的证据收集提供侦查方向。

  在优优不愿陈述致伤原因的情况下,周萃来到优优家,通过玩具模拟情境游戏、绘画游戏等方法取得优优信任,最终优优说出了殴打她的人是彭某,为公安机关突破彭某的口供提供了有利的佐证。

  今年2月14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岳麓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周萃与公安民警再次来到被害人优优家中,通过辨认笔录、同步录音录像的方式,取得优优的指证,后向法院提起公诉。

  “该案中被害人优优是不满5岁的幼儿,其在遭受殴打之后,有较强的创伤后应激反应,其或是害怕或是不愿意将被殴打的事实告诉他人,加上案发时没有第三人在场,也没有监控视频等证据,而前期犯罪嫌疑人彭某零口供,导致本案一度侦查受阻,社会效果较差。”周萃审查认为该案无法按照普通刑事案件获取被害人陈述,于是通过心理疏导方式,使得优优说出真相。

  “在办理未成年被害人案件的过程中,不能过于依赖犯罪嫌疑人的口供,应当以庭审为中心,让全案证据形成证据锁链。”周萃介绍说,针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取证工作,不仅要讲究方法和策略,也要防止在取证过程中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未成年被害人后续的心理疏导等工作需要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修复犯罪给被害人造成的身心伤害。

  (记者 张吟丰 通讯员 邬炼)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