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追溯式巡察”倒逼机构改革“不甩锅”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638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苏州高新区“追溯式巡察”倒逼机构改革“不甩锅”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638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苏州高新区“追溯式巡察”倒逼机构改革“不甩锅”

2019-04-24 16:2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4月24日电(记者刘巍巍)“部门撤了,服务没了”“职责变了,责任丢了”“领导换了,承诺黄了”……随着机构改革推进,一些地方和部门的“甩锅”陋习饱受诟病。苏州高新区探索“追溯式巡察”机制,促使“新官”理“旧账”。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机构改革深度推进,一些新情况随之凸显,特别是当被巡察单位在巡察整改过程中遇上机构改革,如何保证巡察整改效果,成为突出难题。

  “在对困难群体救助中,囿于部门条线分割或机构调整,难免存在重复救助或救助‘不解渴’现象。”苏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追溯式巡察”机制倒逼下,苏州高新区精准救助管理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为需要就业者提供就业帮扶,为需要医疗服务者提供绿色通道,让困难群众精准受助、真正受益。

  “部门虽撤,责任不撤”“职责划走,责任带走”“领导虽变,问题不变”……苏州高新区纪工委梳理问题清单,明确责任时限,建立“追溯式巡察”机制。苏州高新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说,后续还将建立节点督查推进制度,每周对问题线索及整改事项梳理督查,对不能及时办理或办理不力的事项重点督办,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