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属公园:不文明游客或将被“限游”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774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北京市属公园:不文明游客或将被“限游”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774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游客盗挖竹笋被罚50元并移交警方处理

北京市属公园:不文明游客或将被“限游”

2019-05-15 10:48 | 来源: 北京日报

  一名在紫竹院公园盗挖竹笋的游客,因盗挖数量较大,近日被城管执法人员行政处罚,同时被移交公安机关进行进一步处理。据悉,今后市属公园将曝光情节严重的不文明游园行为,相关游客甚至可能受到限制参观景区和博物馆的联合惩戒。

  12日傍晚,正在公园盗挖竹笋的游客申某某,被公园保安队员抓了个正着。粗略统计,该游客盗挖数量达60余根。根据《北京市公园条例》第56条第2款的规定,城管执法人员对这名游客进行了罚款5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由于盗挖数量较大,即便以每根竹笋30元的成本进行核算,该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造成的公园财产损失也已达到千元以上,公安机关随后将其带到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中心将对市属公园里发现的情节严重的不文明游园行为即时取证,公布曝光。目前,紫竹院公园已将申某某的基本信息备案,并制作了展板形式的“曝光台”,在公园的5个门区和3个主要活动场地曝光该盗挖行为。

  据介绍,针对申某某及此前上报给市文旅局的3名不文明游客的行为,有关部门将进行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专家论证会,一旦论证通过,不文明游客将被实施限制参观景区及博物馆的联合惩戒措施。

  每年4月中旬至6月中旬是竹林出笋期,也是紫竹院公园一年一度的护笋期,公园从2009年至今已连续10年开展爱竹护笋专项行动。园内竹子为观赏竹,竹笋不宜食用,且竹子引种、养护不易。为了看护这些鲜嫩娇弱的幼笋,从4月15日起,公园在加大宣传的基础上,将园内区域划分成了9个网格,安排职工及安保力量上岗,定人定时巡视,实行24小时看护。

  紫竹院公园负责人表示,该公园的竹笋按照品种的不同,成本价格从30元至70元一根不等,虽然目前按照《北京市公园条例》,城管执法人员对待盗挖竹笋的不文明行为只能进行50元的行政处罚,但是对于挖笋数量多的游客,公安部门也可以按照相关法律程序对其进行传唤问询等处理。此次挖笋游客在接受行政处罚后,被公安机关带到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的案例也将对公园不文明行为有一定的震慑作用。

  据统计,今春至今紫竹院公园已劝阻盗挖竹笋游客200余人次,公园管理处联合城管执法队抓获3人并予以行政处罚。市公园管理中心透露,下一步还将发挥公园志愿者、监督员、文明引导员作用,聘请游客作为公园文明监督员,共同参与文明游园宣传引导,同时通过增加文明提示牌、警示牌、悬挂法制宣传条幅、开展科普宣传教育等措施,多形式加强文明引导,增强游客文明游园意识。

  记者 王谌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