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众筹搞旅游 贫困村变热门景区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981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村民众筹搞旅游 贫困村变热门景区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8981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村民众筹搞旅游 贫困村变热门景区

2019-06-14 13:3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6月14日电 题:村民众筹搞旅游 贫困村变热门景区

  新华社记者刘良恒

  “以前想都不敢想这事儿,我们村居然变成热门景区了,守在家里就有客人来,就能挣到钱。”在湖南省浏阳市田溪村西溪片区中心组,46岁的村民罗铿对记者说。

  由于爱人和父母身体不好,曾经的罗铿一家因病致贫,被列为当地精准扶贫的建档立卡户。“2015年以前,家里比较困难,我一个人长期在外面打工,每月只能挣三四千块钱工资,要省吃俭用,才能勉强维持家用,根本没有什么余钱。”罗铿说。

  “肩扛竹木养家,手持犁耙糊口,以前没什么经济来源,村民大多靠山吃山,没钱用了就上山砍树、砍竹子,把山上砍得光秃秃的。禁砍禁伐以后,村民大量外出务工,村里十分凋零。”谈起过去村里的状况,田溪村党总支书记李纪煌感慨万千。

  张坊镇党委书记刘飞舞告诉记者,田溪村居民1415户513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占了212户723人。2014年,田溪村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是浏阳贫困人口最多的村。

  尽管长期贫困,但田溪村生态资源却十分丰富。地处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麓,村里有2000多亩原始红豆杉群,还有第四世纪冰川地质地貌的磐石大峡谷。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村支两委和部分村民希望发展乡村旅游,走“旅游+扶贫”的路子。

  “村容村貌不佳,基础设施落后,先得投钱搞建设。村里一穷二白,根本拿不出钱来;向上级争取支持,远水解不了近渴。怎么办?我们想到了众筹。”李纪煌说。

  经过广泛宣传发动,田溪村的众筹行动进展顺利。2015年8月,一期众筹的132万元启动资金到位,村支两委带领全村老百姓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清理河道、清运垃圾、拆除私搭乱建、恢复沿河的古步道、亮化绿化美化……村里环境一天天变好变靓。

  “整治村容村貌,集中搞了二十多天,村民都积极出工出劳,人最多的时候每天一百四五十人,年龄小的只有十三四岁,老的已经八十多岁。”李纪煌说。

  村民们的热情和积极投入感染了上级旅游主管部门。2015年底,田溪村获得不少政策和资金支持,村里旅游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为增加体验项目、延长旅游产业链,村里还发动村民种植了将近300亩水果。

  2018年7月,经过精心筹备,田溪村乡村旅游项目正式开门迎客。滑草场、跑马场、慢慢漂、大峡谷、红豆杉、玻璃桥、果园民宿……很快,丰富的观光休闲体验项目就吸引了大量“尝鲜”游客,田溪村“乡村游”的名声在湘赣边也不胫而走。

  “现在,一到节假日,村里就游客爆满。‘五一’4天假期,我们接待了一万五六千人,村里46家民宿全住满了,没订到房间的游客只能住到镇上。”李纪煌说,暑期旅游旺季即将到来,村里这段时间正组织村民积极“备战”迎客。

  罗铿告诉记者,看着村里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他也借钱重建了自家房子,布置了4间客房,开了一家“乡情民俗”。“五一”期间,他们一家老小全上阵,接待了好几拨客人,吃住全在家里,4天净赚了3000多元,游客玩得开心,走时说还要再来。

  截至目前,田溪村接待游客近9万人次,门票总收入240万元,村民创收近700万元,还获评“长沙市十大最具魅力旅游乡村”,并入围“长沙市最具特色的旅游小镇”。到2018年底,田溪村212户建档立卡贫穷户仅剩10户未脱贫。

  “山还是那座山,人还是那些人,但村已经不是那个村了。”刘飞舞说。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