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改善“软环境”促振兴“加速度”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185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哈尔滨新区:改善“软环境”促振兴“加速度”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185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哈尔滨新区:改善“软环境”促振兴“加速度”

2019-07-15 10:2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7月15日电 题:哈尔滨新区:改善“软环境”促振兴“加速度”

  新华社记者 强勇

  “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示范区”“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等是国家赋予哈尔滨新区的定位。作为我国最北国家级新区,哈尔滨新区瞄准营商环境,在解决企业反映最强烈、制约发展最突出问题等方面发力,释放市场活力。一季度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增速领跑黑龙江省。

  牵住发展环境的“牛鼻子”

  今年1月,哈尔滨新区绿色产业基金(有限合伙)公司领到了盖有“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专用章”的营业执照,成为哈尔滨新区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以来首家领到营业执照的企业。

  部门多、盖章多、材料多、周期长等问题,是存在于行政审批中的顽疾。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佳说,“一枚印章管审批”背后,是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审批职能重塑,通过把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部门,从根本上提高了服务效能。“一枚印章管审批”启用当月,即发放证照1115件,让企业实现了少跑路、多办事。

  同样感受到发展环境明显变化的还有哈尔滨电波跳动科技有限公司。3月19日,在新区某银行网点,他们通过新开设的政务服务综合窗口,不到20分钟就领到了营业执照。

  企业可以在一些银行直接办理证照业务,这是审批部门与银行合作的新成果,延伸了政务服务触角。工作人员在银行对企业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再通过网络上传到审批局审批系统。待审核通过后,企业便可在银行直接拿到营业执照。

  自2018年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以来,围绕把改革创新和升级服务结合,推出了一系列优化软环境举措。目前新区93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证照分离”,新区928项政务服务事项,94%实现网上办理,98%“最多跑一次”。

  先行先试,敢闯敢试

  去年12月,投资数亿元的枫叶小镇温泉度假村享受到一项改革红利,刚竣工便拿到了开业所需的多个证件,大大缩短了运营流程。

  这一变化得益于哈尔滨新区的新探索——提前介入,随项目而动。枫叶小镇文化旅游(哈尔滨)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树伟说,审批部门不仅精简流程,还做“加法”,通过提前介入,仅一个卫生许可证,较常规办理就提前4个多月。

  优化发展环境是黑龙江推进改革的主战场,省、市全力支持哈尔滨新区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敢闯敢试”。

  新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区街一体化”改革试点,区级53%的行政权力和55%公共服务事项,一次性下放街道。出台《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省首次推出政商关系负面清单,为公职人员设定明确底线。仅2018年,新区就推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要内容的104项改革举措,多项改革在全省复制推广。

  为给谋事干事者撑腰鼓劲,《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容错纠错免(减)责实施细则(试行)》出台,明确了可以纳入容错免(减)责的10种情形。这对于想干事、能干事,有创新精神的党员干部来说,有鲜明导向作用,干劲更足了。

  “拿来主义”谋发展

  正视不足并对标先进,通过与国内一些地区交流合作,把好的经验、做法“拿来”消化吸收,正成为新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

  近年来,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展开对口合作,陆续选派多批干部前往深圳挂职,松北区委副书记杨慧便是其中之一。

  杨慧回到新区后,发现电子产业园面临招商问题,他受挂职时启发,提出由深圳市龙岗区以轻资产输出方式,派运营团队到新区管理产业园,最终促成龙岗产服集团派出专业队伍,使产业园2018年顺利开园。

  一些挂职干部在深圳调研发现,当地构建了完善的涉企服务体系,企业生产过程遇到的大部分问题通过企业服务中心协调解决。企服中心下托企业上连政府,让企业需求能迅速传递到相关部门。经过充分论证,这一模式年初在新区“移植”,试点工作目前已经展开。

  多措并举之下,软环境建设跑出加速度,其带来的市场活力“附加值”显现。去年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0205户,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1个。今年一季度,新增20多个大项目,不少是落户企业追加投资的新项目。民营经济占新区GDP比重达70%以上,已成为经济发展主力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