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猫师、电竞顾问、汉服造型师 新职业者超两成收入过万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193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撸猫师、电竞顾问、汉服造型师 新职业者超两成收入过万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193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撸猫师、电竞顾问、汉服造型师 新职业者超两成收入过万

2019-07-16 09:08 | 来源: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讯(记者 李冲 实习生 戴婉秋)7月9日,基于近万份有效问卷及智联招聘、美团点评大数据平台,美团点评、智联招聘、21世纪经济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显示,数字经济时代出现了一批“新奇特”职业,如心理咨询师、电竞顾问、整形医生、撸猫师、STEM创客指导师、线上餐厅装修师、汉服造型师等。

  新职业者为“三高”人群:高学历——近七成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高收入——近四分之一新职业者月入过万、高要求——71%新职业者参加过职业培训,他们自由、自信、自驱、崇尚专业主义。

  《报告》显示,80、90后在新职业人群中占比超90%,其中,90后占据半壁江山、95后占比超过22%。随着生活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一批高学历人才也积极投身新职业。新职业时间自由、收入高、灵活度大等因素,吸引着高学历人才。本次调研数据显示,三成新职业从业者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同比2018年这一比例提升了2.11个百分点。高学历人才爱从事的TOP3新职业是心理咨询师、整形医生、STEM创客指导师。

  以STEM创客指导师为例,STEM课程重点是加强学生的科学素养、技术素养、工程素养、数学素养等方面的教育,重视学生解决问题和动手的能力。随着基础教育的加强,STEM课程由国外引进,正在成为家长培养孩子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目前,优质的STEM老师高薪难求。

  “不设限”的新职业在薪资水平上同样匹配这届大学生的期望值。根据《报告》调研数据,55%的新职业者月收入超过5000元,其中月薪过万的有24.6%、月薪两万五以上的“高薪人才”也有5.64%。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