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保委通报预付式消费调查专项整改情况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386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江苏省消保委通报预付式消费调查专项整改情况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386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江苏省消保委通报预付式消费调查专项整改情况

2019-08-13 15:38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8月13日电(记者郑生竹)13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通报预付式消费调查专项整改情况,公布了11家预付式消费侵权代表企业行政约谈及整改情况。

  2019年3月14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预付式消费调查结果显示,预付式消费存在“拒绝退卡退费”“设置高额违约金”“超限额发放预付卡”“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问题,主要涉及美容美发、保健、健身、教育培训、综合零售等消费领域。随后,江苏省消保委对影响较大、涉及消费用户较多且具有一定行业代表性的11家企业开展行政约谈,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其中10家企业基本整改到位,符合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基本要求,1家企业未能按期整改。

  金鹰国际商贸集团(中国)有限公司、青岛英派斯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南京汇众合一健身服务有限公司、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从保障消费者退卡权利、执行15天无理由退卡、依据法律规定合理设置违约金范围、删除不合理格式条款等方面,对各自提供预付式消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

  南通天和健身连锁加盟有限公司虽派员参加江苏省消保委行政约谈,但整改方案笼统模糊,并无实质性内容,未能达到基本整改要求,且态度消极,有无理由拖延之嫌,无法保障消费者权益。针对上述情况,江苏省消保委将相关问题转由行政主管部门立案处理。

  据介绍,针对预付式消费投诉处理过程中遭遇的痛点难点,江苏省消保委将组织出台预付式消费纠纷调处指引,指导江苏各级消保委依法、合理处理预付式消费纠纷,保障消费者公平交易权。此外,还将探索建立第三方资金监管机制和保证金制度,改善预付卡资金安全仅仅靠商家自身信用的“单保险”模式。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