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刘海峰:平凡岗位 “平凡”英雄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387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交警刘海峰:平凡岗位 “平凡”英雄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387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交警刘海峰:平凡岗位 “平凡”英雄

2019-08-13 16:24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一个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能不能成为英雄?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部高速公路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海峰用他47岁的短暂人生,给了世人一个肯定的答案。

  7月24日傍晚,正在路面驾车巡逻的刘海峰突感身体不适,他强忍着背部的剧痛把警车开回驻地,然后在中队的微信群里问了一句:“我可能中暑了,你们谁会刮痧?”

  南国盛夏,30多摄氏度的高温,对一个在高速路上随时要处理交通事故的警察来说,中暑并不意外。等战友们赶回来的时候,刘海峰已经嘴唇发紫倒在了值班宿舍里。最终因抢救无效,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7岁。

  当晚,交警大队的院子聚集了200多位他的同事和朋友,谁也不相信,那个身高1.8米多、壮得像头牛、永远都笑眯眯的“峰哥”,竟然走了。

  后来,战友们从刘海峰的执法记录仪里知晓了他去世当天的足迹:早上7点多到单位,开完会出门巡逻到中午12点多,下午4点半又独自驾车出去巡逻。在人生最后这次巡逻时,他发现了一宗单方事故,指导司机做好防护后,他还不忘跟前来清理现场的环卫工人打招呼:辛苦啦!

  “其实当天他上中班,下午3点来就可以了。”副中队长吴雪山告诉记者,他总是赶着饭点出去,就是为了让其他民警能回到队里好好吃个饭。

  一中队负责的广深高速公路是连接珠三角的一条大动脉,日均车流量20万辆,高峰期达60万辆。在他当交警的8年3个月里,刘海峰在这个高速路上巡逻里程超过了4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2圈。

  回忆起与刘海峰共事的点点滴滴,同事们印象最深的是他的一句口头禅:没事,我来。

  凌晨查酒驾时,他总会让执勤的民警先回去,自己来收尾:“没事,我来。”

  同事家里有事无法值班时,他会让他们安心回去,自己主动替班:“没事,我来。”

  30公斤一箱的弹药箱,同事腰椎受伤搬不动,他会一下搬起两箱送到靶场:“没事,我来。”

  吴雪山还记得,2017年国庆节长假,虎门大桥遭遇“世纪大堵车”。10月2日早上,当吴雪山赶到交接点时,已经在现场疏导20多个小时的刘海峰对他说,没事,车太多了,我再陪陪你。这一陪就到了下午4点,直至虎门大桥拥堵情况缓解了,他才回去休息。

  “在我们大队,海峰的口碑是最好的。”西部高速公路大队副大队长张良告诉记者,在交警这一行里,中队长是最苦的,既不能把上级的压力传导给民警,还得想尽办法为他们减压。但刘海峰总是笑呵呵的,把压力扛在自己肩上。

  在当交警之前,刘海峰曾在深圳警校担任教官。一年1200多课时,是他留给警校至今无人打破的记录。他在警校的同事回忆,刘海峰是最早去香港参加“警察武力使用”教程的教员,回来后,他主持开发了深圳警校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大大提升了深圳警察训练水平。他带出来的学生,多次在比武大赛中取得佳绩。即使离开警校,如果有新课程开发的任务,他总会主动参与研究。

  “他总劝我们不要太累,要注意休息,但他说这话的时候从不敢看我的眼睛,因为他自己根本做不到。”回忆起和刘海峰在警校共事的日子,深圳警察机动训练支队四大队大队长田凯一度哽咽。

  2011年年初,因为工作需要,刘海峰离开警校成为一名交警。这个荣立过两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7次嘉奖的老警察,从没把过往的荣誉当作晋升的资本,张良说:“在当交警的8年间,他至少3次放弃了竞聘上升的机会,因为他觉得,交警的岗位就应该在路面上。”

  在一次学习分享心得中,刘海峰这样记录了自己转型做一名交警的“初心”:我一直在警校当老师,当我看到深圳交警为了城市的建设和发展,默默无闻站在三尺岗台上、站在道路中间指挥交通、服务群众的身影,我慢慢被感染了,所有交警都在用一件件琐碎而又平常的事,阐释了什么是伟大,一个个朴素而又平凡的人,诠释了何谓忠诚。

  对交警来说,交通的顺畅和安全就是天大的责任,刘海峰常常这样提醒中队的民警。

  2017年,广深高速深圳段事故死亡23人,其中有8人是因为不系安全带所致。从2018年开始,他带着民警每天在路面上严查司乘人员系安全带问题,没过多久,连东莞的司机都知道,走广深高速到深圳,后排一定要系安全带,不然会被罚。从2018年开始,这段路上的人员伤亡,没有一起是因为不系安全带造成的。2008年,他带领的一中队现场执法纠违114174宗,非现场执法72262宗,他本人现场执法纠违2891宗,实现了“零投诉”。

  在出事前一个多小时,张良曾接到刘海峰的电话,电话中,刘海峰开心地告诉他,自己的休假申请已经获批了。

  刘海峰计划在8月带着妻子和女儿自驾游江西。他还专门找来一张中国地图,给女儿一一描述即将要去的地方。

  突如其来的意外,让这场策划了很久的家庭旅行再也无法启程。

  由于工作关系,平时刘海峰陪孩子的时间很少。2019年春节,因为春运值班,他又没办法与家人团圆。农历大年三十晚上,电视台播出了记者采访刘海峰介绍春运情况的画面,女儿特意站在电视机旁,跟屏幕上的爸爸合了张影,“爸爸陪我过年了”。

  8月6日,在刘海峰的追悼会上,同为警员的妻子周见欢一次次用敬礼的方式向挚爱的丈夫告别。刘海峰的挚友杨建对他女儿说:“你的爸爸刘海峰,他是英雄,是平凡岗位上的平凡英雄。作为他的女儿,你应当为有这样的爸爸而骄傲,并永远为有这样的爸爸而自豪!”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武欣中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