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高龄老党员捐资14万 帮81人圆大学梦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584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九旬高龄老党员捐资14万 帮81人圆大学梦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584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九旬高龄老党员捐资14万 帮81人圆大学梦

2019-09-11 15:49 | 来源: 长江日报

舒服民老人重温入党誓词。长江日报记者林敏 摄

  身上穿着已洗褪色还带着窟窿的薄衫,家里陈设极尽简单,9年来他却已捐出14万元,默默帮助江夏区81名贫困高中生圆梦大学。日前,今年90岁高龄的舒服民老人说,近年他想实现两个心愿:一是“要为孩子做样子”,二是“要报党恩”。

  这位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曾经历过苦难、迎来了“新生”、奉献了青春、燃烧着余热,他将岁月融进永不褪色的初心,坚守着一份党员历久弥新的使命。

  退休后离岗不离党

  走遍江夏为水利事业建言献策

  舒服民出生于1929年,今年国庆节将迎来他的90岁生日。他曾担任武昌县政协主席等职务。1990年退休后, 舒服民在江夏的农业开发、水利建设和关心教育下一代等多个领域担任顾问,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责任与担当。

  青年时代的舒服民是个“治水干将”。

  “我上班就是上堤。”日前,舒老向长江日报记者讲述他亲身经历的1954年抗洪时的情景。

  “那时大堤的一边是江水,另一边是被大水淹没的农田。”他说,守好这段长江干堤,就是守住了江夏人民的“生命线”。堤上的3个月里,舒服民每天赤脚巡堤查管涌,大浪来了用芦席挡浪,砂石袋从17公里外的赤矶山往堤上扛。舒服民回忆,当时自己家离大堤10多公里,房子被冲垮了,得知家里的祖母和妹妹安全,也就没下堤回家看一眼。

  1998年,舒服民已69岁、退休8年,他再次被请上堤坐镇指挥。舒服民不顾个人安危,与抗洪战士们同守堤上,帮助判断险情、应对突发。“看到舒老在堤上,我们也安心一些,他是水利前辈,是我们的活地图。”一位曾经的水利局同事汤盛才说。当年舒服民被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武汉警备区评为“武汉市防汛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被误会是“好心大老板”

  默默助81名贫困生走进大学

  “我从您资助的四千元中抽出一千元在不让对方知情的情况下,托班主任屈桃花老师转赠给另外一位与我情况相似的同学,用您的钱帮助更多需要的人……”这是一封来自受助学生祝冰洁通过区关工委转交给舒服民的信,信件一直被舒服民珍藏在书桌抽屉里。

  祝冰洁是江夏一中2015届毕业生,她的母亲在外打工,上班的父亲患白血病住院。舒服民当年拿出4万元捐助的10名学生里,小祝就是其中之一,高考后小祝顺利考入吉林大学。她一直以为舒服民是一位富有的“好心大老板”,打听后才知原来“大老板”是一位已退休20余年的老党员。

  2017年,江夏一中的金一飞同学以669分被清华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录取,全家人既高兴又着急。能考上好大学高兴自不待言,着急的是学费啊。家里四口人靠打工月收入5000多元,维持生计的同时还要为生病的小金母亲和中风卧床的爷爷看病。是舒服民慷慨捐助的一万元帮他家渡过难关,让金一飞顺利入学。

  “要为孩子做样子”,舒服民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说,老一辈党员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青少年人生航向,教育他们相信中国共产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用行动教育孩子们,在别人需要帮助时,敢于作奉献,勇于担当,慷慨相助,关心别人,快乐自己。”

  2011年以来,舒服民5次捐出资金14万元,帮助了81名贫困高中生圆了大学梦。曾有一位关工委的领导知道舒服民生活简朴,笑着劝他说:“您老再不要捐了,留点自己。”舒服民却说:“新时代的老党员要有新姿态,活一年就要捐一年,我的目标力争捐20万元。”

长江日报记者 林敏 见习记者 张奔设 通讯员 王澎波 林文荣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