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东北林区家庭的“新生活”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588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个东北林区家庭的“新生活”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588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一个东北林区家庭的“新生活”

2019-09-12 09:4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9月11日电 题:一个东北林区家庭的“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

  花甲之年的林业退休工人刘养顺,创业、入党样样不落。

  9月初,小兴安岭林区郁郁葱葱。阳光洒在“养顺农家院”的牌子上,亮堂堂。

  “中午还有10多桌客人呢,我得忙起来了。”刘养顺说。

  生活“丰”

  房檐下的玉米和干辣椒透出农家味道,几只小鸟在屋前翻飞。

  热气腾腾的厨房里,刘养顺和老伴正紧着炒菜,儿子儿媳忙前忙后、端菜送水。小院里坐满游客,几张桌上,炖小鸡、烀大鹅、贴饼子,还有叫不上名的山野菜,满满当当。

  这热闹的一景,发生在小兴安岭腹地、黑龙江省伊春市友好区溪水经营所。

  做了大半辈子林业工人的刘养顺,咋也没想到会办起农家院,成了“生意人”。

  “退休了就一直琢磨干点啥,不能总闲着。”他说。

  在林区政策支持下,2016年养顺农家院营业了。好山好水好生态,还有地道的农家菜,当年就吸引不少游客。2018年更接待1万余人、纯收入约12万元。

  “收入是过去好几倍。”想到这儿,刘养顺身上铆了劲、脸上多了笑。

  今年农家院从最初能摆9张餐桌扩大到15桌,而且集美食、住宿、旅游于一体。

  养顺农家院是林区人创业奔富的缩影。

  溪水经营所副所长全宏镇说,全所大部分林业职工投身创业,劲头十足。2016年全所农家乐仅1家,现在农家乐和民宿34家,溪水经营所产值3年翻了两番。

  2018年,伊春这个人口110多万的小城,接待游客高达1584万人次。

  家乡“美”

  良好生态让林区人自豪。“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刘养顺说。

  作为我国开发最早的重点国有林区,伊春为国家提供木材2.7亿立方米,占全国国有林区的1/5。但因过度索取,最严重时几乎无林可采。

  刘养顺年轻时曾是伐木大军的一员,他一人每天就能砍几十棵树。

  2013年底,伊春在国内率先启动国有林区全面停伐天然林。

  近年来,伊春森林蓄积量年均净增1000万立方米以上,相当于装满20万个标准火车皮,入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伊春市林草局调研员付鹏说,目前伊春拥有400万公顷浩瀚森林、40万公顷湿地、700多条河流,森林每立方厘米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可高达20000个以上。

  不仅生态美了,生活环境也大变样。

  走在溪水经营所街头,一户户木栅栏围着的农家小院整齐排列,房子干净亮堂,院外红花绿树细水流。

  刘养顺一家曾在经常漏雨、水电不畅的老房子住了30多年。几年前政府棚户区改造,住的烦恼解决了。

  黄昏空闲时,人们常聚拢到新建的广场聊天、伴着音乐跳舞。

  生活好了,总有人劝刘养顺搬到城里住。“家乡越来越美,我愿意一直守着林子和大山。”他说。

  心“澎湃”

  养顺农家院,一块“党员创业示范户”的红色牌匾挂在醒目位置。“一个家庭有3名党员,这在当地可不多见。”全宏镇说。

  儿子刘同涛党龄最长,三年零九个多月。

  刘养顺虽退休,但心思也开始活泛:“我心里火热又忐忑,怕自己不够格。”

  家人听了都劝。后来,刘养顺鼓起勇气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那一年他63岁。

  有人问:“一把年纪为何入党?”他回答:“我人退休了,但思想不退休。”

  2017年,刘养顺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宣誓前一刻,他内心难以平静。

  老伴杨秋娥也“着了急”,她入党的念头不比老头差。经过党组织考验,杨秋娥的衣服上终于也别上一枚崭新的党员徽章。

  圆了党员梦,更要成为一名好党员。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刘养顺把自家农家院当作十九大精神义务宣传站,“我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讲故事,告诉大家珍惜眼前的好生活。”

  在养顺农家院带动下,左邻右舍陆续办起农家乐和民宿。2018年,溪水经营所餐饮服务业产值突破100万元,溪水农家乐一条街“声名在外”。

  说起进一步打算,刘养顺笑着指了指门口的对联——

  上联:勤劳铸就小康路。

  下联:创业敲开致富门。

  横批:幸福人家。

  记者李凤双、王春雨、强勇、王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