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72天花费万元穷游八国 每次远行归来 都更珍惜家庭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589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伙72天花费万元穷游八国 每次远行归来 都更珍惜家庭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589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小伙72天花费万元穷游八国 每次远行归来 都更珍惜家庭

2019-09-12 10:11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我想在30岁之前,做一件自己到80岁想到都会笑的事。”月薪3000元出头的90后男孩宋思汉用6年完成了3次国际长线旅行,走过了26个国家。如今,在旅途中找到自我的小伙子,也更加珍惜家庭,更懂得男人的责任感。

  大男孩为什么走上旅途?

  宋思汉,1992年出生于河北石家庄。他皮肤黝黑,一头短发,棱角分明的脸上总挂着笑容,是大众眼中典型的阳光男孩。但只有和他熟悉的人才知道,他6年前的体重达到180斤,穿着肥大的衣服,留着络腮胡子。

  2011年4月,宋思汉为了放松心情,用打工赚的钱,独自一人到了河南郑州。“这是我20年来第一次单独出行。”在郑州火车站候车的时候,宋思汉担心会坐错车,就壮着胆子向旁边的大叔问路,但是嘴张开却开始结巴,吭哧半天什么都没说出来。“那大叔倒是很耐心,慢慢安慰我。”宋思汉说,那一次交谈,让他第一次觉得勇敢原来没那么难。

  “我当时就觉得接触不一样的人,可能会慢慢给我增添自信。”2012年8月,宋思汉开始了自己的大西北之行。虽然也是硬着头皮出发,但在途中,他真切地感觉到了从旅游到旅行的转变。他从湘潭出发,走过成都、拉萨、纳木错、格尔木、青海、哈密、吐鲁番、呼和浩特等地,足迹遍布34个省份。

  脚下的路越走越远,每天接触的人越来越多,宋思汉逐渐学会了自律。旅途中,他的胆子大了,衣服也“大”了,那一次旅行,宋思汉瘦了50多斤。看到他以前的照片,很多“驴友”不相信那是宋思汉;回到家后,家人也不相信当初邋遢、自卑的孩子,变成了他们眼前的这副模样。

  月薪3000元如何穷游八国?

  “你有时间、有精力做长线游,肯定家里有钱。”旅游这么多年,面对网友的质疑和猜测,宋思汉从来不去争辩。宋思汉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家只是普通的农村家庭。他在第一次长线旅游时,月薪只有3000元,那时候,家人也都反对。

  2014年,宋思汉到湖南的一家珠宝店做导购,本来就不善言谈的他感受到了无形的压力,这也让他更坚定了旅游的想法。用一个月的工资为自己置办了一台单反,宋思汉暗中计划着自己的第一次跨国长线旅游。

  “我当时的计划是走南亚入藏,穿过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印度、尼泊尔,将终点设在拉萨。”宋思汉花了一年的时间在网上约“驴友”,起初有30多人报名参加,可到了出发的前一天,加上他也只剩下6个人。

  2015年5月26日,宋思汉的钱攒得差不多了,跟家里打过招呼后,便辞去了工作,和伙伴们坐上了国内为数不多的跨境火车。

  这次旅行,他们幸运地遇到了团体游折扣,12个小时的软卧车程只花了168元。在旅途中,他第一次学着去砍价。“在越南,什么都可以砍价,过境的联乘巴士可以从每人45美元砍到36美元,住宿也从7美元砍到5美元,斯里兰卡的一套海景房,折合人民币只花了60元。”在南亚的八国游,交通费占据他们总体花销的41%,除了交通,最花钱的就是吃。

  8个国家72天的行程,宋思汉他们每人平均只花了1万多元。宋思汉这次旅行的足迹,能在世界地图上绘成一条“中国龙”。“我想证明即便月薪3000元,也能靠自己活得很精彩。”宋思汉说道。

  三次长线游感受最深是什么?

  宋思汉说,三趟长线旅游,走过26个国家,让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安全感,“在国内可能没有感觉,但在一些国家,一旦入夜,会让人体会到什么叫没有安全感。”

  今年8月4日,宋思汉回国,完成了自己人生中计划的3次长线旅行。他和朋友谈到旅游,或者听说朋友要旅游,他谈得最多的词是安全,“国外远不及国内安全,凡事小心”。

  “凭什么一个男人就不能放下负担,为自己的想法而活呢?”在大家都开始支持和向往宋思汉的生活方式时,他又开始劝导大家注重责任。宋思汉说,这些年,大家看到的都是他出去穷游、绘制“中国龙”的事迹,但没人知道的是,他每一次远行回来,都对家庭更加珍惜。

  除了第一次辞职外,宋思汉之后的两次都是请假旅行。“世界这么大,不辞职也能去看看。我在旅途中找回自我是为了开始一段更美好的人生,并没有放弃当下的生活,更没有逃避作为一个男人的责任。”

  经过了三次长线旅游,宋思汉准备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和家人或者恋人开始体验一下环球自驾游,到各大洲去看一看,用他的足迹去真切地感受,地球是圆的。

  文/记者 王浩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