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无名氏流浪100多公里 好心夫妇收养21年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966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残障无名氏流浪100多公里 好心夫妇收养21年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966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残障无名氏流浪100多公里 好心夫妇收养21年

2019-11-12 14:49 | 来源: 成都商报

王森被送回南部 

  从村里无缘无故消失21年后,王森终于重新回到村民和亲人的视野,只不过,他出现的方式是来自一则网络寻人启事。

  寻人启事里,王森是以“无名氏”的身份出现,配着一张他现在的照片。即便如此,村里当年熟悉他的人,还是凭照片一眼就认出了他:他叫王森,四川南充市南部县千秋乡人,今年40岁左右,智力有些障碍……

  如今住在当地敬老院里王森的母亲蒋红英说,过去21年,家里也曾四处寻找儿子,但无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获悉,王森当年离开村子后,流浪到100公里外的绵阳市三台县境内,然后被当地陈增龙夫妇收养。如今,陈增龙夫妇随着年龄渐长,身体大不如前,于是求助政府,希望民政部门能为这名智障男子提供帮助。11月11日,在绵阳市三台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王森回到南部县老家。

  惊喜>

  寻人启事里的小伙

  就是21年前的“黑牛”

  10月29日,四川南部县的自媒体“南部微生活”发了一条为智障男寻亲的寻人启事。

  与其他寻亲信息不同的是,这名男子备注为“无名氏”,40岁。家庭地址在南部县贯子山千秋乡,父亲名叫王苏全(音),智力和视力存在缺陷……配图是一张男子坐在凳子上的照片。

  这条寻亲信息在当地迅速扩散,并很快被千秋乡当地村民发现,这名寻人启事中的男子,长得很像21年前从村里消失的“黑牛”。“黑牛”是王森的小名,他有些智力障碍,因为长相偏黑,村里人便如此亲昵地叫他。

  一位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不只是寻人启事照片里的男子长得像王森,寻人信息中提到的“王苏全”,确实是王森父亲的名字,而他们老家,正是南部县千秋乡,当地也有个地名叫贯子山。

  一位王森的叔伯在看到照片以及一段记者传给他的关于智障男子现在的视频后,他说:“我不说百分之百,至少百分之九十都能确定是他(王森)”。

  王森的母亲蒋红英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王森是1981年农历5月初三生的,1998年农历6月23日失踪,她没想到,在自己有生之年还能见到自己的儿子。

  遗憾>

  父亲因车祸去世

  母亲住在敬老院

  几天前,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南部县千秋乡敬老院,见到了王森的母亲蒋红英。

  得知消失21年的儿子可能找到了的消息,67岁的蒋红英拄着拐杖站在千秋乡敬老院门口,激动得呜呜地哭了起来。

  “是不是真的找到了?”蒋红英有些不相信,让记者将那张寻人启事中的照片找出来。

  “像,应该就是他。”蒋红英拿着手机,细细地端详起来,但她似乎又有点不确定,因为寻人启事里提到这名男子视力存在缺陷,在她的记忆里,儿子视力没有问题。

  当蒋红英听到有关儿子的消息时,那名智障男子才被送到绵阳市三台县救助站不久。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蒋红英随后借用记者的手机与对方进行了一次简短的视频对话。不过,当她喊儿子的小名“黑牛”时,镜头那端的智障男子显得很生气,手不停地舞动,嘴里嘟哝着“我不是黑牛”。虽然两人的交流不太顺畅,但看到视频里男子的模样和动作,蒋红英比较肯定,对方应该就是自己的儿子王森。

  王森是蒋红英和王苏全唯一的孩子,因从小智力有些问题,没念完小学就辍学在家。蒋红英告诉记者,儿子在十六七岁的时候就经常往外跑,但过几天都会回来,直到1998年农历6月23日那天,17岁的儿子离开后,再也没有回来。

  蒋红英说,儿子失踪后,她和老伴也曾四处寻找,无果。遗憾的是,半年前,蒋红英的老伴因一场交通事故去世,身体不好的她被政府安排到敬老院住下。

  11月11日下午,王森在绵阳市三台县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先到南部县救助站办理了相关手续,随后被送往老家千秋乡。 在等待办理手续的间隙,记者曾询问王森是否记得父母亲的名字,他说记得,他抬起头,一口就说出了父母的全名,随后还当着老家村干部的面,说出了村里一些其他村民的名字。不过,当村干部叫他“王森”时,他有些生气:“我不叫王森,我姓李”。一旁的三台县救助站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个姓是王森自己给自己取的。

  千秋乡民政所所长冯胜春说,因为王森失踪多年,其户籍信息已经没有了,接下来将先帮助王森办理户籍。由于王森存在智力障碍,视力不好,生活无法自理,而其母亲此前也因为身体原因住进了敬老院,千秋乡政府民政部门和救助站工作人员商量后决定,先将王森安排到附近的伏虎镇敬老院住下,等安顿好了之后,再安排王森和母亲见面。

  有缘>

  好心夫妇当年收留了他

  一直在等他家人来找

  绵阳市三台县救助管理站站长冯小金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王森被送到救助站前,一直由当地村民陈增龙一家收养照顾。

  陈增龙在此前写给三台县北坝街道办事处的一份“申请”中写到,1999年,家人在自家门口(原樟树村二组)捡养一名智障男,该男子当时大约19岁,智力、视力等存在缺陷,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该男子一直由陈增龙夫妇抚养,现已近40岁,由于陈增龙夫妇年龄渐长,身体大不如从前,无力继续抚养,请求民政局按相关政策处理此事。

  冯小金说,王森被送到救助站后,能明显感觉到他有精神智力障碍,说不清自己的姓名。通过询问,王森提供了“南部县贯子山千秋乡”“父亲王苏全”等一些简单的关键信息。之后,救助站向“头条寻人”求助,希望对方能帮男子找到家人。头条公益寻人团队志愿者吕涛告诉记者,当时接到这条寻亲消息后,随即转给头条公益寻人四川团队管理员朱老师,没想到消息一发出,很快就帮男子找到疑似亲人。

  陈增龙夫妇告诉记者,当年这名智障小伙流浪到村里,见他可怜便收留了他,并腾出一间屋子,平时家里人吃啥,就给他吃啥。原本,他们打算只是让这名小伙子暂时住下,等待其家人找来,但没想到一直没有出现,而智障小伙住下后也不愿离开。

  陈增龙老伴说,当年对方还是个年轻小伙,饭量大,自己的孩子才几岁。如今,自己的孩子已长大成人开始上班,平时会给智障男子买衣服等生活用品。对于如今为何不再继续收养照顾智障男子时,陈增龙夫妇表示,他们夫妻二人上了年纪,而且家里老人因身体不好住进医院也需要照顾。他们没有能力继续照顾这名智障男子,所以求助政府。

  陈增龙夫妇所在的社区居委会书记于志明证实,这名智障男子这么多年确实一直由陈增龙夫妇一家收养照顾,“他有智力障碍,也没法干啥子,吃了耍,耍了吃,平时他们(陈增龙)家吃啥子,就给他(智障男)吃啥子”。

  得知王森这些年一直被陈增龙夫妇收养照管,蒋红英和王森的叔伯表示十分感激。

  任彦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