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春运将实施的电子客票不会用?快收下这份指南!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131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铁春运将实施的电子客票不会用?快收下这份指南!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131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高铁春运将实施的电子客票不会用?快收下这份指南!

2019-12-06 09:27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汝希):2019年已经进入到最后一个月,准备回家过节的旅客也已经开始紧盯春运车票的发售情况了。

  排着长队过安检?大包小包还得忙着掏车票?2020年春节坐车回家时,铁路电子客票将成为很多旅客的新体验。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逐渐开始推广电子客票,到2020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分高铁线路将实施电子客票。电子客票是什么?到底怎么用?……旅客的六连问我们来回答。

  “电子客票是啥?怎么用?”

  铁路电子客票是以电子数据的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与普通车票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在使用方面,简单来说就是旅客乘车时不需要再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刷身份证或者动态二维码就可以进站乘车。

  但需要注意的是,旅客想使用电子客票时需要先明确其行程的出发车站和到达车站必须都是能够使用电子客票的车站。

  “我怎么知道哪些车站是可以使用电子客票的?”

  目前,上海、天津、江苏、四川、重庆、山东、云南、广东、广西、河南等地已经增设了上百个电子客票试点车站。

  旅客在网上购买车票时可以注意所购买车次是否有“小身份证”标识。不论是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还是12306手机App上进行购票,查询车票时,如果线路上标注了如图的标识,则说明乘坐这趟车次的旅客可以使用电子客票,直接刷身份证检票进站。

  另外,如果旅客购买的是试点车次的电子客票,支付成功页面将提示“您本次购买的车票是电子客票,无须换取纸质车票,请乘车人持购票身份证件检票乘车”。

  “没有纸质票了,车次和座席该怎么看?”

  一些旅客反映,没有纸质票了,上了车后就不知道自己的座位在哪里了。

  其实旅客可以在12306账户订单内查询自己的车次、座席、乘车时间、检票口等信息,或者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和邮件等进行查看。

  但是也有旅客发出了“灵魂拷问”:“手机没电了怎么办?”

  旅客还可以选择在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信息单上也会显示相关的信息;又或者旅客还可以选择最传统的方式——通过车站内的车次信息滚动大屏来查看自己的车次等信息。

  “学生党的学生优惠票怎么办?”

  首先,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乘车前须带着身份证和学生证去车站的指定售票窗口或值班窗口办理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手续,该手续需要每年办理一次。

  核验手续办理完成后,在已经实施电子客票的车站就可以持居民身份证件和学生证直接检票进站了。上车后也要注意配合工作人员核对减价优惠凭证。

  “没有纸质车票了,拿什么报销?”

  经常出差的旅客最关心的是电子客票施行后拿什么进行报销?

  别担心!电子客票实施后,需要报销的旅客可以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借买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助售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

  大部分车站在出站口就设置了自助取票机,需要报销的旅客可以在出站时就顺手取走报销凭证。

  但需要注意的是,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作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只能办理一次。所以旅客在打印完电子客票报销凭证后最好妥善保存,避免遗失。

  “老年人怎么办?车票收集爱好者怎么办?”

  电子客票只在部分车站进行试点实施,实施后的车站也会继续保留传统的售票方式。

  不会使用互联网的老年人等可以继续去车站售票窗口或者就近的车票代售点购买车票,同时也可以继续持纸质车票正常验票上车。

  对于车票收集爱好者来说,也可以继续选择使用纸质车票乘车。可能对于他们来说,被妥帖存放的不仅仅是那一张方形小纸片,也可能是一段时光,或者是一个故事。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