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 武汉一位社区女干部速写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584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居民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 武汉一位社区女干部速写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584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居民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 武汉一位社区女干部速写

2020-02-14 17:23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2月14日电 题:“居民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 武汉一位社区女干部速写

  新华社记者喻珮、李贺

  “我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喊来所有人分配任务,跟踪监测居民体温、护送发热人员集中隔离、小区值守、环境消杀、物资分发……总之上午是最忙的,时间蛮紧张!”上午9点,一位47岁的社区女干部一边忙活,一边夹杂着饶有韵味的武汉普通话和记者聊着。

  她是武汉市江岸区永清街道沈阳社区党委书记雷莉华,做起事来雷厉风行。

  沈阳社区是武汉汉口地区的老旧小区,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建筑依然原汁原味地矗立在辖区内,这里老年人和流动人口众多。为了能够精准服务居民,近3000户的家庭被网格化为4个区域展开管理;17个进出口被垃圾桶、铁丝等“物理封闭”;每个进出口配备专人测量体温、分发蔬菜等生活物资……

  从2日开始,武汉大力推动对“四类人员”的集中收治和隔离——即对确诊患者无条件集中收治,对疑似患者实行集中隔离治疗,对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观察。一周多以来,雷莉华已带领社区干部监测、上报了67位“四类人员”,并把他们全部转运到了收治医院和隔离点。

  14日上午,社区又新增了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疑似病例。雷莉华每隔几分钟就要接听工作电话,她在患者家属、社区、街道、定点医院、方舱医院中来回沟通,希望当天让患者得到收治。

  雷莉华说,这两天,在身边同事和下沉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无论是“四类人员”的排查,还是小区封闭后的测温值守都能高质、高效地完成任务,为整体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也算不上什么成绩,就是把居民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做,无愧于我的选择。疫情当下,最有成就感的是为患者、居家群众解决他们的需求,我也找到了存在感!”雷莉华在久违的阳光下展露笑颜。

  社区工作繁琐却又至关重要,直接面对社会每一个最小单位的需求和困苦。电话那头常常是无助的老人和因疫情而担忧的居民,雷莉华需要耐心地答疑解惑、安抚情绪,避免让焦虑的情绪蔓延和扩散。

  从1月10日到现在,雷莉华没有休息一天,手机24小时待机。常常到了夜幕低垂,她已经声音沙哑、疲惫不堪。但是,相比许多与亲人隔离的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来说,雷莉华也是幸福的。

  无论几点,雷莉华爬上八楼,推开家门,总有消毒干净的屋子、热乎的饭菜在等他。“有时候回家稍微早点,老公会给我打一盆洗脚水,还给我捶捶背。不仅做饭洗衣,还要照顾好放寒假回家的儿子和年迈的公公,老公是我坚强的后盾。”雷莉华说,丈夫的付出让她一心“扑”在社区工作上。

  “今天是情人节吗?每天心里都是病例的数字,我完全没有时间概念了。”在记者的提示下,雷莉华才想起来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她说,如果今晚能早点回家,她希望对丈夫说一声——“你辛苦了!”

  红衣、红帽配上淡蓝色的口罩是雷莉华这一段时间的标准穿戴。2006年开始,雷莉华投身社区工作,曾分管城管、民政、党建,12年后她已经成长为社区的党委书记。

  “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无怨无悔。老旧小区的工作尤其需要做得更细致,服务好这里的居民,获得他们的认同,就是价值和动力。”雷莉华对记者说,她希望全社会能够借此次疫情看到基层干部付出的点滴,更加重视社区的工作,也希望基层工作人员的待遇能提高一点……

  有着25年党龄的雷莉华说到这里又起身去接电话,身后红色的上衣印着醒目的黄色标志——“武汉志愿者”。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