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书记扶贫有本事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661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90后”女书记扶贫有本事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661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阿依帕尔带着全村摘穷帽

“90后”女书记扶贫有本事

2020-06-30 14:46 | 来源: 人民日报

  见到阿依帕尔·艾斯卡尔时,她刚从江西出差回来,“我们在江西鹰潭开了一家新疆特产店,有7个村民在那边运营。”

  很难想象这个“90后”女孩,肩负一个村子的重担:2017年底,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组织部公务员二科科长阿依帕尔·艾斯卡尔来到阿克陶县巴仁乡巴仁村担任第一书记、克州党委组织部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不到3年时间,村庄变了样。

  “别看书记年龄小,带我们赚钱的本事可不小”

  想起这几个月的变化,拜合提古丽·买买提仿佛还在梦境中:以前她是一个整天照顾孩子的农村妇女,现在成了鹰潭市新疆特产店的店长,月薪6000元。这一切,都离不开阿依帕尔的帮助。

  拜合提古丽常跟阿依帕尔提起外出就业的想法,阿依帕尔决定,干脆给愿意出去的村民开个店!说干就干,跟江西援疆干部一商量,他们把店址选在了鹰潭市。

  去年底到现在,阿依帕尔先后3次到江西,带着7位村民把店开了起来。在她的努力下,店里的产品被列入了当地消费扶贫产品目录,还进了当地商超。看着店里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拜合提古丽萌生了自己开店的想法。这次去江西,阿依帕尔决定在九江市再开一家分店,支持拜合提古丽独立创业。

  “别看书记年龄小,带我们赚钱的本事可不小!”拜合提古丽说的没错,巴仁村人多地少、土地贫瘠,人均耕地面积仅1.3亩,如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阿依帕尔一直在思考。

  2019年5月,在阿依帕尔协调下,投资1000余万元的村办企业——新仁建材公司正式投产,吸纳了15人稳定就业,当年就为村集体增收731万元。公司又通过分红、购买服务等方式,增设了公益岗位,使130多户贫困户每户每月增收1200元。今年初,巴仁村争取到159头扶贫牛,阿依帕尔说动了养殖能手图尔贡·阿布拉,成立牧仁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吸纳了7名贫困人员就业,并承诺当年就给村民分红。

  2019年底,全村农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025元,3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63人脱了贫,这个贫困发生率曾达43.3%的深度贫困村摘掉了穷帽子。

  “村民日子过好了,我的工作才有价值”

  拜合提古丽人在江西,却一点也不担心孩子没人照顾,“白天放在幼儿托管中心,晚上爷爷奶奶来照顾他们”。

  初到巴仁村时,阿依帕尔了解到许多留守儿童无人照顾,便向相关单位申请项目资金20万元,在县里建立了第一家幼儿托管中心,安排43名无人看护的儿童入园。随后,巴仁村又成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13名无人照顾的老人住进中心安享晚年。“老有所养,幼有所托,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我心里就踏实了。”阿依帕尔说。

  “要不是她,我的手肯定就残疾了。”提起阿依帕尔,村民阿曼古丽·阿布都热依木满是感激。2019年10月,阿曼古丽在操作面粉机时,右手不慎卷进机器。得知此事后,阿依帕尔立刻将阿曼古丽送往喀什市医治,并动员干部群众和爱心人士捐款,为阿曼古丽凑齐了手术费。经过两次手术,阿曼古丽的右手保住了。

  现在的巴仁村,组建了文艺表演队和妇女模特队,村民们闲暇时有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贫困户家庭有了水冲式厕所、家庭浴室,村民们长时间洗不上一次澡、厕所又脏又臭的问题解决了;村民的院子经过硬化,不再“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

  看着村里变得越来越好,阿依帕尔欣慰地笑了,“村民日子过好了,我的工作才有价值!”

  “走出去才能发现不足,学习先进经验”

  阿依古丽·艾买提是返乡大学生,2017年底,她正打算找工作时,阿依帕尔找上门来,动员她参选加入村委会。

  “巴仁村是深度贫困村,加强党员和村干部队伍建设,才能带领村民走上脱贫增收路。”阿依帕尔上任伊始,村两委班子进行调整充实,两名未就业的返乡大学生陆续进入到村两委班子。

  为解决村干部“不会干”的问题,阿依帕尔实行驻村干部、村组干部扁平化实名制包户制度和网格化“双联户”制度,教方法、交任务、定职责、有考核、有奖罚,为党员干部设岗定责、以点带面。“责任划分明确后,党员干部的责任心明显增强了。”巴仁村党支部书记曼苏尔·买买提说。

  依托援疆渠道,阿依帕尔每年都选派村干部到内地学习培训,“走出去才能发现不足,学习先进经验,提升工作能力。”

  目前,巴仁村构建了“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统筹村里10个专业合作社成立6个党支部,“我们要把党组织覆盖到各个角落。”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两年来全村共发展青年农民党员7人。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