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脚”校长抢险记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684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光脚”校长抢险记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684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重庆江津——

“光脚”校长抢险记

2020-07-02 16:03 | 来源: 人民日报

  “雨太大了!像从天上用盆子泼水一样,让人心里发毛。”回想起前几天的大雨,易治林心有余悸。

  易治林是重庆市江津区贾嗣祥瑞希望小学校长,6月22日一大早,他按计划去城里参加会议。会议开始不久,手机上跳出来一条消息:受上游地区及綦江全流域持续降雨影响,未来8小时内,贾嗣镇将出现明显涨水。

  “糟了!学校地势低,要被淹了。”易治林立马往回赶,路上拨通学校工作人员电话,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转移学生。赶回时,学校已经开始漫水。

  “快!快点!把在一楼的学生们都叫起来,全部转移到其他楼层!”看着水位越来越接近学校教学楼,易治林急得满头大汗,边跑边喊,不知什么时候,一只鞋已经跑掉了。

  在易治林组织下,学校教职员工迅速行动,将学生们转移到高处安全地带。撤离过程中,有几名学生的鞋子都跑掉了。“不要管了,快点走,安全最重要,鞋子我给你们送过来!”易治林扯着嗓子吼道。

  学生安全了,但一楼教室里还有电脑等教学设施没来得及搬运。一旦遭受洪水袭击,学生们今后也无法正常上课。水位上涨极快,很快就齐膝深了。易治林弯下腰,脱掉沾满泥水的鞋子,光着脚跳进泥水里,向教学楼摸去。

  “易校长!这里有很多碎玻璃,我们找点筒靴再下去!”一名老师着急地喊道,然而易治林没有回头。

  眼看着水位越涨越高,其他老师也纷纷脱了鞋袜,光脚蹚进了漫水的走廊,抓紧搬运教学设施。出来时,水已经漫到易治林的腰部。大家跑上跑下,不少人摔倒在泥水里,爬起来继续搬。易治林从上午忙到天黑,整整10个小时,顾不上吃一口饭、喝一口水。

  当晚12点,洪峰过后,水位逐渐下降,淤泥却堆了半米。“现在不清,之后就干了,再接再厉!”易治林带领教师们扎进清淤工作中,忙了整整一夜,第二天早上7点,光脚的易治林才穿上雨靴。

  在易治林带领下,学校全体学生无一受伤,电脑、书籍等重要物资都被成功“抢救”。在镇政府和卫生院帮助下,学校及时完成了消杀工作。端午节后,全体学生已恢复正常上课,教室里又响起了琅琅读书声。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