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护城市的“月亮部队”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994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养护城市的“月亮部队”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994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养护城市的“月亮部队”

2020-08-12 16:32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8月12日电 题:养护城市的“月亮部队”

  新华社记者程士华

  “出梅以来,我们几乎每晚都在抢修作业。”合肥市市政设施应急抢险大队队员李辉说,受汛期暴雨城市内涝影响,部分道路、桥梁等公共基础设施出现损坏,修复工作量大幅增加。为避免影响城市交通,抢修工作主要安排在夜间进行。因此,市政设施应急抢险大队也自称为“月亮部队”。

  今年夏天,合肥市6月10日入梅,8月1日出梅,梅雨期长52天,梅雨期合肥市先后经历9轮强降水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858毫米,为常年的3.47倍。个别街区出现内涝积水问题。

  记者近日在位于合肥市西二环的中科大第一附属医院西区门口看到,已经是晚上10时许,身穿橘色工作服和反光背心的李辉正在和同事一起抢修受损路面。他们的身旁,停放着铣刨机、压路机等10多辆机械。

  在他们的工作群内,记者看到多个队伍正并行施工:有的队伍在金寨路高架桥维修灯饰线路故障,有的队伍在金寨路和习友路交口检查更换窨井盖,还有的队伍在铜陵路和长江东大街交口附近检查并抢修燃气管道等。他们的工作一般从晚上9点开始,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以免影响城市早高峰期间的道路畅通。

  “机械操作员、施工员、技术人员等,每个施工队一般都在10人以上。”李辉说,除了道路修复,桥梁检修维修也是应急抢险施工人员的重要工作内容,而且流程更为复杂、技术难度更高,需要专家团队提供经过充分论证的技术方案。

  据合肥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殷俊介绍,长时间的暴雨冲刷以及雨水浸泡,合肥市政道路、桥梁等设施出现不同程度损坏。为保障设施完好,合肥市市政部门对市管市政设施展开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沥青路面坑洞、人行道破损、桥梁排水管及桥区护坡等,及时维修,排除安全隐患。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