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投入2.48亿元实施盐碱化耕地改良试点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221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内蒙古投入2.48亿元实施盐碱化耕地改良试点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221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内蒙古投入2.48亿元实施盐碱化耕地改良试点

2020-09-15 16:3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15日电(记者李云平)记者15日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获悉,今年内蒙古安排专项资金2.48亿元,对12.2万亩盐碱化耕地进行改良试点,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盐碱地改良模式。

  内蒙古现有盐碱化耕地1585.3万亩,占全区总耕地面积的11.4%,耕地盐碱化成为影响当地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今年,内蒙古将盐碱化耕地改良作为重要工作进行部署推进,在临河区、五原县、达拉特旗、土默特左旗、土默特右旗、科尔沁左翼中旗开展盐碱化耕地改良试点工作。

  据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新闻发言人王雨锋介绍,内蒙古把盐碱地改良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一体规划、一体推进,配套建设盐碱化耕地灌溉、排水体系,采取工程、农艺、化学、生物等综合措施降低土壤含盐量,减轻盐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在盐碱化耕地改良过程中,内蒙古新修道路、建设防护林带、配套水肥一体化设施,建立完善水、盐运行体系,探索脱硫石膏改碱排盐、掺沙降容、增施有机肥、种植耐盐作物、施用改良剂等“五位一体”的改良技术模式。

  目前,内蒙古各个盐碱化耕地改良试点地区的农作物长势良好,预计亩均增产10%—20%以上,实现“当年实施、当年见效”。

  王雨锋说,预计到2022年底,内蒙古盐碱化耕地改良试点项目区内土壤PH值降低0.3至1.1、含盐量减少0.2%至0.5%、有机质含量提升0.2个百分点以上,实现粮食产量提高15%至20%。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既是全国耕地保有量超过1亿亩的4个省区之一,也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和8个粮食规模调出省区之一,玉米、大豆、马铃薯主要粮食作物和谷子、高粱、绿豆等杂粮杂豆产量居全国前列。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