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尔沁沙地生态持续向好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226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内蒙古科尔沁沙地生态持续向好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226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内蒙古科尔沁沙地生态持续向好

2020-09-16 13:5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16日电(记者王靖)记者16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经过多年全面综合治理,近些年内蒙古科尔沁沙地呈现出流动沙地、半固定沙地减少,固定沙地增加的态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据介绍,科尔沁沙地分布区面积9945万亩,其中沙地面积5265万亩,是我国第二大沙地。科尔沁沙地涉及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和辽宁省,其中内蒙古境内分布区面积8595.9万亩,占科尔沁沙地分布区面积的86.42%。科尔沁沙地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治理,特别是2000年以来,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科尔沁沙地治理规模不断扩大,治理效果显著。

  内蒙古林草局治沙造林处处长张根喜称,多年来,通辽市、赤峰市、兴安盟通过锁边造林、织网治沙、以造代育、多元投入等主要做法,加大境内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同时,这些地方大力推广机械沙障治沙、复合沙障治沙等先进技术模式,特别是应用聚乙烯纱网沙障、可降解纤维沙袋沙障,防沙治沙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内蒙古林草局介绍,3个连续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显示,内蒙古科尔沁沙地的流动沙地减少139.15万亩,半固定沙地减少180.92万亩,固定沙地增加367.25万亩。内蒙古科尔沁沙地林草盖度持续提高,沙地向内收缩,部分地区呈现出“荒漠变绿洲”的景象,实现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转变。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