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逐渐成形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303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厦门: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逐渐成形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303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厦门: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逐渐成形

2020-09-27 19:38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9月27日电 题:厦门: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逐渐成形

  新华社记者许雪毅、董建国

  记者从厦门自贸片区获悉,厦门目前已建成国内重要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厦门航空维修业产值约占国内市场的四分之一,超过80%为境外维修业务,业务量居全国前列。

  走进位于厦门市湖里区的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车间里摆放着飞机发动机分解图,技术人员正在维修区域里忙活。

  这是全球著名的飞机机身维修商新加坡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在厦门设立的从事飞机零部件维修、改装的合资企业。“去年我们一共修了39台飞机发动机。”新科宇航新加坡籍总经理林恬钦介绍,公司近10年来保持30%的年复合增长率,客户遍布印尼、泰国、印度等国家。

  厦门航空维修业兴起于1993年。厦门自贸片区自2015年成立以来,积极推动该产业进一步发展,已聚集包括新科宇航在内的16家专业航空维修企业,形成了以飞机结构大修为龙头,以客改货、公务机整装、发动机维修、部附件制造与维修、航空技术培训等为辅助的一站式航空维修产业格局。

  “航空维修已成为厦门自贸片区的特色产业集群。”厦门自贸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衍良介绍,2019年厦门航空维修业产值达138.6亿元。

  记者了解到,与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成都等国内其他航空维修业聚集地相比,厦门具有鲜明特点。比如,这里是民用飞机独立第三方维修聚集地;以外资500强企业投资为主,维修工时位居全球前列的新科宇航、太古集团均在厦门落地设立合资公司;厦门航空维修业主要从事境外维修业务,超过80%为境外维修业务,其中太古发动机100%从事境外转包维修业务。

  “通过自贸区,我们在政策争取、税率调整和人才职称评价等方面都获得很大支持。”新科宇航高级财务经理胡浩岩说。

  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围绕航空维修产业发展的特殊需求,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在海关监管方面首创“修理物品+保税仓库”一体化飞机监管模式,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流转支持开展包修项下服务外包业务,开展区外保税维修试点;液压作动器和推力球轴承两项航材的关税税率自2017年起分别从14%和8%调整为适用1%的暂定税率;改革航空维修产业人才职称评价体系,突破学历、资历等限制。

  今年4月厦门市政府与中国商飞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整机维修及改装、部附件制造及维修等7个领域推进深度合作。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航空业带来巨大冲击。为此,厦门自贸片区出台疫情专项政策,给予企业国际运费、电费等补贴,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利用厦门翔安新机场建设等契机,推动相关项目落地。

  林恬钦注意到,近期虽然国际航班仍大量停飞,但国内航空业复苏情况不错,“飞机上座率很高”。他说,中国市场很大,公司正努力争取更多合作伙伴,进一步提振发展壮大的信心。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