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启动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 成交额过千万元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303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陕西启动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 成交额过千万元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303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陕西启动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 成交额过千万元

2020-09-27 19:4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9月27日电(记者姜辰蓉)记者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陕西省近期启动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即企业间交易。通过协议转让、挂牌竞价等公平交易模式,企业转让、购买均持积极态度。目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两项排污权指标总成交量1746.81吨,成交额1673.84万元。

  排污权交易市场,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指的是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交易。二级市场则是在污染物总量控制范围内,缺少排污指标的企业和富余排污指标的企业之间在市场上进行自由买卖,从而达到企业在自身利益最大化的驱使下,通过清洁生产、污染治理、技术改造升级等方式积极减排,将富余排污权进行有偿转让,最终实现环境资源的最佳优化配置。

  陕西省是国家排污权交易试点省份之一。2010年以来,陕西省共完成了各项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2650笔,成交总额13.65亿元,全部上缴国库。此次启动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后,已有39家企业通过二级市场获得排污权。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孙丽说,今后陕西省生态环境部门将按照全省统一政策、统一平台的原则开展排污权交易工作,推动陕西形成以企业间交易为主,省级统筹保障的新格局。同时,陕西还将探索建立排污权抵质押融资制度,为中小企业开辟融资新渠道。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