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子”“大块肉”变小了——辽宁沈阳部分机关食堂、餐厅厉行节约走访见闻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303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盘子”“大块肉”变小了——辽宁沈阳部分机关食堂、餐厅厉行节约走访见闻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303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大盘子”“大块肉”变小了——辽宁沈阳部分机关食堂、餐厅厉行节约走访见闻

2020-09-27 20:1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27日电 题:“大盘子”“大块肉”变小了——辽宁沈阳部分机关食堂、餐厅厉行节约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于也童

  动辄连锅端上来的炖菜“一锅出”、米饭馒头论“盆”上……量大、实惠一直是人们对东北菜的主要印象,但近日记者在沈阳部分机关食堂、餐厅走访发现,在全社会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潮下,沈阳的“大盘子”“大块肉”正悄然生变,变得更为精致小巧。

  26日虽然是休息日,但到了中午,沈阳市纪委监委的食堂里仍有不少加班的工作人员前来就餐。而在食堂的餐盘回收处回收残食的泔水桶里,只有少量食物残渣,来用餐的工作人员基本人人“光盘”。“现在餐厨垃圾少了很多,大家的节约意识更强了,这和食堂师傅做菜的‘小技巧’分不开。”收餐工作人员说。

  “像烧鸡、东坡肉、四喜丸子这样的菜品,原来切的块、做的份比较大,很多人吃不了。现在每块都切得很小,保证一份我们能吃完,不浪费。”沈阳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袁国航告诉记者。

  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工务段职工食堂,食堂管理人员同样落实科学进货、合理备餐,切实减少食物浪费,加强引导干部职工吃多少、盛多少,并为职工准备了一次性打包餐盒,鼓励职工打包带走,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这样积极的变化同时也出现在沈阳不少餐厅中。记者近日走访沈阳中街大悦城一家东北菜馆发现,这里推出了特色的“炖菜一人食”外卖菜品。将芸豆土豆脊骨、东北乱炖这样典型的东北“大炖菜”做得小而精,一人也能吃得下。据餐厅服务员介绍,这些菜品在外卖平台上销量很好。

  在附近工作的王皓说:“我曾在上海、广州等地工作过,南方的菜分量都挺小的,而东北菜品量大豪气,有时我很想多品尝几道美食,却总怕吃不了,现在东北越来越多餐厅提供小份菜,我觉得特别好。”

  “前一阵子,我们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号召餐饮企业创新经营服务方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服务方式。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餐饮企业在杜绝浪费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现在沈城各大餐饮企业基本全部实现劝告顾客合理点餐、避免浪费。一直以来,大家对东北菜的印象都是大盘子菜、大盆菜,这几年在我们的号召下,这种状况正逐渐改变,餐厅更多推行一些造型美观的‘意境菜’。”沈阳市烹饪协会秘书长马杰说。

  “小份菜”新风兴起,除了加强倡议,还需形成常态机制。“有必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酒店、餐厅管理的全过程。努力研发‘功夫菜系’、经典菜谱,不断促进‘少而精,小而美,花式多样’的菜品开发,挖掘并满足顾客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做到适量不降质量,增加销售量,统筹兼顾节约环保与客户至上原则。”辽宁省商务厅餐饮业处处长王迪说。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