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听民生暖民心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359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江苏苏州:“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听民生暖民心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359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江苏苏州:“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听民生暖民心

2020-10-10 14:4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0月10日电 题:江苏苏州:“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听民生暖民心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

  垃圾分类如何推进、小区生态环境如何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整治如何开展……记者近日在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时发现,当地基层普遍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促百姓倾诉心声,助民生“关键小事”好商量、快解决。

  “我是地道的老相城人,一家几口生活在蠡塘河附近,这次参加蠡塘河滨水绿化生态景观带协商议事会,让我说出了心里话,真正参与到母亲河建设中来。”家住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澄阳街道泰元家园的方海根说。

  蠡塘河是当地的“生态腰带”,周边居民热切期盼改善滨河环境。国庆节前夕,推进澄阳街道中心城区生态景观带建设协商议事会在泰元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举行。

  “建议丰富蠡塘河路景观道内容建设,打造‘网红’打卡点”“沿河步道设计,要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居民的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放问题也要纳入规划”“景观带建成后,要推进长效管理,减少后期成本”……政协委员、议政代表、项目单位负责人、社区及居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一场短短的协商议事会收集到11条有效建议。

  在泰元社区,此类协商议事活动今年已开展6次,约150人次参与。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澄阳街道政协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协商议题源于群众呼声,都是涉及民生的“关键小事”,架起政府与百姓之间沟通的桥梁。

  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在协商议事领域持续创新。澄阳街道鼓励政协委员利用周六志愿服务时间,走进社区,看看百姓在做什么,听听他们在想什么,反思自己能干什么;探索建立街道“委员类别组”,根据不同议事主题,有针对性地安排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政协委员参与。在推进泰元社区垃圾分类房点位选址协商议事会上,来自城管部门的政协委员分享了自身经验,打消了群众顾虑。

  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根据不同议题,科学选择与之相契合的协商议事形式,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打造成为“离群众很近、与群众很亲”的沟通平台,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