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推进 破损地貌逐渐恢复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361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宁夏: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推进 破损地貌逐渐恢复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361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宁夏: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推进 破损地貌逐渐恢复

2020-10-10 16:23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宁夏六盘山、贺兰山地区是我国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从去年开始,宁夏制定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对重点区域进行生态恢复治理。现在,生态防护林、经济林、湿地等“五个百万亩”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正在规划建设,破损地区自然风貌已经逐渐恢复。

  家住宁夏固原泾源县三关口的朱义,一大早就在自家的牛棚里忙活着,今年玉米长势好,草料富足,他又新添了三头牛犊,五头牛的“吃喝拉撒”一天下来,活儿还真不轻松。

1

  金秋时节的三关口,山上郁郁葱葱,山下流水潺潺,空气清新,河道里苍鹭悠闲踱步、捕食。可是谁能想到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正在大力开采的矿山。

  三关口位于六盘山腹地,因山体石质优良、交通便捷,在上世纪70年代便衍生了33口石灰窑、25家石料场、2家大型水泥厂,鼎盛的时候,短短500米长的狭长地段就聚集着12家开采企业。

1

  去年以来,当地政府按照“先小后大、先易后难”的原则,采取“一企一案一策”的办法,通过联合执法、综合整治,拆除三关口违规设施30处。同时,清理石料开采加工区域407亩,搬迁村民130户,并对重点区域进行生态恢复治理,完成生态修复面积1566亩,拉运各类土石127万立方米,栽植各类树木16万株。

  宁夏固原泾源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于永泉:行动期间共整治拆除石料厂、石灰窑共计54处,拆除以后我们扎实开展了科学修复,采用挂网喷拨等工艺,共修复29万平方米,工程量一共五期,目前已完成四期,完成工程量的90%,我们计划今年十月份全部完工。

1

  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表示,不仅是六盘山,贺兰山、罗山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已经审议通过,并制定逐年实施路线图,推进项目落地实施。目前,宁夏已规划建设“五个百万亩”生态建设修复治理项目,包括建设生态防护林100万亩、建设经济林100万亩、新建和修复湿地100万亩、治理退化草原100万亩、开展露天矿山治理和国土综合整治100万亩。

1

  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 崔奇鹏:谋划项目99个,建设规模73万公顷,估算投资186亿元。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项目以解决矿山开采、破坏地质环境、水土流失等问题为目标,按照安全生态景观的治理秩序修复地形地貌,恢复地表植被,逐步实现破损地区自然风貌和周边的自然景观和谐一致融为一体。

  来源:央视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