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彭阳:小辣椒让农民生活更热辣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625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宁夏彭阳:小辣椒让农民生活更热辣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2625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宁夏彭阳:小辣椒让农民生活更热辣

2020-11-20 15:2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11月20日电 题:宁夏彭阳:小辣椒让农民生活更热辣

  新华社记者谢建雯、艾福梅

  初冬的六盘山东麓,草木已泛枯黄,而半山腰上刘广杰家的日光温棚里,绿油油的辣椒垂挂在藤上。

  “月底这批辣椒就上市了,一直能摘到来年六七月。‘辣椒树’长得比人高,采摘还要上凳子。”刘广杰说。去年,这位45岁的农民种了三棚螺丝椒,每棚净赚一万多元。

  刘广杰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红河镇友联村,这里地处黄土高原中部丘陵沟壑区,高海拔气候适宜种植辣椒。2008年,“彭阳辣椒”被批准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土生土长的刘广杰种了十多年大田辣椒,但过去因不懂技术,左臂又残疾,父母年迈,孩子年幼,一家人日子过得很是“苦辣”。2014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近年来,彭阳县确立辣椒种植为脱贫富民特色主导产业,专门制定《彭阳县辣椒产业发展建设规划》,以红河、茹河流域和长城塬灌区为主要区域,鼓励指导农户种植辣椒,以反季节温棚辣椒为主。

  53岁的高昱是彭阳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他在红河镇指导农民种植辣椒20多年。“大田辣椒陆续拉秧时,反季辣椒正值盛产期,正好补上市场空缺,一斤能卖七八块,多少人都靠温棚辣椒富了。”他说。

  从窑洞搬进新屋的刘广杰一家也享受到了发展辣椒产业的红利。2015年,他一分钱没花从村里认领了三栋日光温棚,开始种植反季节辣椒。五年来,他成功脱贫,家里陆续添置了液晶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生活上和城里没啥两样。”他说。

  有关数据显示,彭阳县在12个乡镇成立了25家辣椒专业合作社,建立“彭阳辣椒”生产基地4万亩,年产鲜椒10多万吨。截至2019年底,农民来自辣椒产业的人均纯收入达到20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0%以上。

  在辣椒经纪人的努力下,从周边的甘肃、陕西到湖南、广东等地,彭阳县的辣椒越走越远。“鲜椒周边就能卖,不愁,但采收不及时的干辣椒也不能浪费,今年我从农户那里收了400多吨,准备拉到湖南等地做产品深加工。”辣椒经纪人林万凯说。

  如今,彭阳县仍在不断延伸辣椒产业链,由单一鲜椒生产向种苗培育供应、辣椒精深加工等多元化生产转变,已建成辣椒育苗中心180多亩、冷藏库14处和批发市场5处。“我相信农民的日子会越过越有‘热辣的滋味’。”高昱说。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