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寒潮,湖南益阳蔬菜生产“赶进度”“增温度”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27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战寒潮,湖南益阳蔬菜生产“赶进度”“增温度”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027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战寒潮,湖南益阳蔬菜生产“赶进度”“增温度”

2021-01-21 11:0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月20日电 题:战寒潮,湖南益阳蔬菜生产“赶进度”“增温度”

  新华社记者周勉

  从地里拔出一棵菜,不仅要用刀削掉根茎部分,还要用手摘掉三分之一已经发黄、发蔫的菜叶。74岁的老人盛桂秋一边重复着这些动作,一边感叹:“今年天气太反常了,可惜了这些菜!”

  盛桂秋是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八一村益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年纪最大的一名工人。和蔬菜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他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有遇到过昼夜温差如此巨大的年份。“别看白天16摄氏度,到了晚上只有零下4摄氏度,昼夜温差有20摄氏度了,蔬菜根本受不住。”盛桂秋说。

  最近正是菜薹、上海青等上市的季节,记者在合作社的菜地里看到,10多名工人熟练地劳作着,从地里拔出的蔬菜,经过刀削手摘之后,放入筐里就变成了小小的一棵。品相是好看了,但菜的重量损失了不少。工人们说,往年两根菜薹的重量就有1斤,今年六七根才有1斤。

  为了救灾,在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指导下,合作社理事长李冬保这几天用了很多方式。首先,为了加快采摘进度,他加大了用工量,最近一段时间每亩菜地每天用工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多了10个人。并且因为劳动强度增加,还给每名工人涨了工钱。其次,自己也正加班加点建设一个全新的冷库。

  资阳区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站副站长张有民每天都上门来指导李冬保采用一些“土办法”。比如“培土围根”,就是用猪牛粪等暖性农家肥,围培在蔬菜根茎处,这样可提高蔬菜根部土壤的温度。其次是添加覆盖物。用农膜或稻草等覆盖在菜畦和蔬菜上,给蔬菜穿上“衣服”。

  “我每天最难受的时候就是进大棚的时候。”在资阳区新桥河镇李昌港村绿蔬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辣椒的龚惠春前段时间同样感到心痛。每天早上7点打开大门,不仅大棚上结满了冰,叶面上也盖满了冰,看到细心照料的辣椒死了一大片,急得“眼泪都要出来了”。

  “白天气温高,但是晚上气温太低了,尤其是头天晚上11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最低的时候只有零下5摄氏度。”绿蔬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龚仁辉介绍,他的合作社共有100多个大棚,每个大棚正常年份的辣椒产量是9000斤,现在只有不到6000斤。

  为了给辣椒“增加温度”,从上周开始,龚仁辉投入50万元给每个大棚增加了一层保温膜,每个大棚每晚还使用“增温块”。当地农业部门还为龚仁辉提供了大量营养剂和叶面肥。因为投入了大量防灾减灾的人力物力,最近一段时间,辣椒受冻减产的情况已经有了明显好转。

  “今年温差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至少10摄氏度,我们目前全力以赴保产稳供。”张有民介绍,当地农业农村部门不仅将种植户拉到群里,每天及时发布天气预报和防冻措施,还向每个乡镇派出两名技术员指导农户开沟施肥,不仅帮助大家渡过难关,也保障即将到来的春节蔬菜供应。

  来源:新华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