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首例高空抛物案宣判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437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黑龙江省首例高空抛物案宣判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437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黑龙江省首例高空抛物案宣判

2021-03-26 14:12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3月25日电(记者梁书斌)3月25日,哈尔滨市呼兰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黑龙江省首例高空抛物罪案件,被告人刘某某因犯高空抛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20年11月5日18时许,居住在哈尔滨市呼兰区某小区7楼刘某某酒后因琐事与父亲争吵,其为发泄情绪,将玻璃酒精瓶掷向自家窗户,酒精瓶击穿窗户玻璃后,坠落至楼下,将被害人于某停放于楼下的轿车前风挡玻璃、右侧A柱等部位砸坏,损失价值人民币5116元。

  案发后,刘某某向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投案,并赔偿了相应损失,被害人予以谅解。

  法院认为,被告人刘某某从建筑物抛掷物品,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高空抛物罪。鉴于被告人刘某某系自首,且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对其从轻处罚。其家属已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酌情对其从轻处罚。故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宣判后,刘某某表示服判。

  据介绍,高空抛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生效后,“高空抛物”正式入刑。

  黑龙江省首例高空抛物案的审理和宣判,体现了司法机关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的坚定决心和刑事司法领域对于高空抛物治理的积极回应,能够对不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有效防范、遏制高空抛物行为的发生。同时,引领正向社会价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使老百姓在遭受不法侵害时,有法可依,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

  来源:新华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