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一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开通运营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439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山东第一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开通运营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439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山东第一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开通运营

2021-03-26 16:0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3月26日电(记者王志)26日,山东省第一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并实现与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换乘,标志着济南地铁进入“换乘时代”。

  据了解,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全长36.4公里,是济南第一条贯穿中心城区的东西向市域快线,共设车站19座,最高运行速度100km/h,车辆设计列车旅行速度不小于45km/h,全线单程运行时间约50分钟。

  作为山东第一条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路,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列车与信号、通信、综合监控、站台门等系统深度集成,列车唤醒、自检、出库、区间运行、到站停车、开关门、折返、回库及洗车等全过程高度自动化,列车运行状态实时上传地面控制中心,安全与效率更高。同时,车内设有WiFi热点,5G网络全域覆盖,提供免费上网体验。

  由于“泉城”济南地质条件复杂,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施工难度全国罕见,全线不良地质区间达20余公里。济钢新村站至彭家庄站高架区间有一段现浇连续山型梁,其中60米跨度是当时全国最大跨度的现浇连续山型梁结构。中建八局二公司创新施工方式,与传统架体体系相比,节省材料1/3,材料循环利用率提高10%,搭设效率提高30%。

  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运营后与1号线、3号线实现换乘,从而构筑起“一横两纵”的“H”形网络格局,济南市轨道交通初步成网,济南西站、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济南东站也实现地铁互通,城市内外交通将更加通达。

  来源:新华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