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上线行政审批智能“秒报”服务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563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福州上线行政审批智能“秒报”服务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563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福州上线行政审批智能“秒报”服务

2021-04-15 16:1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4月15日电(记者王成)福州市近日上线行政审批智能“秒报”服务,首批推出7个高频服务事项,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实现“受理零窗口、领证零上门”。

  “原先,申请人需到窗口提交材料,或在网上办事大厅上传材料,经窗口人员人工审核受理后才能开展审批。”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审批处副处长陈斌介绍,“秒报”服务上线后,申请人在办事大厅提交材料,系统通过数据查询核验、文本识别比对、图像识别、语义理解识别等技术手段自动校验业务受理时的受理规则,智能化生成受理结果并流转至职能部门审批,审批结束后再通过快递免费寄递办理结果。

  首批纳入“秒报”服务范围的均为高频服务事项,包括网约车驾驶员、巡游车驾驶员、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换发等。

  以出租车等运输车辆驾驶员换证为例,该群体每6年需更换一次从业资格证,以前要到窗口提交身份证、驾驶证、从业资格证、照片、申报表等5份材料。“目前,这一业务已纳入‘秒报’事项,平台与福建省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交换,驾驶员只需在网上填写一份申请表,其他信息可由系统自动抓取。”福州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窗口负责人游昊说。

  流程简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跨部门数据的联通共享。据介绍,“秒报”服务的支撑平台,已对接福建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等数据库,通过自动获取数据,大幅精简了办事所需的各类证明材料。

  来源:新华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