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电压稳了,茶色靓了,人心顺了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742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浙江武义:电压稳了,茶色靓了,人心顺了 社会新闻-第一新闻 梁欢欢 33742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新闻

浙江武义:电压稳了,茶色靓了,人心顺了

2021-05-14 10:4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5月14日电 “以前电压不稳,炒出来的茶成色不好,大家心里都窝着一股气。现在电压稳了,一季茶叶一台机器就能赚七八千元。大家打心眼里高兴啊!”

  说这话的,是浙江省武义县王宅镇紫谷村下渠口自然村茶农何国富。他说,今年家里又新增了四台机器,一季茶叶炒出来,就能增加三四万元收入。“自从村里变压器加大、增多之后,电压稳了、电力足了,自动化炒茶生产线马力充足,炒出来的茶叶光泽度高、外形漂亮,客户满意,销量一直都在涨。”

  茶叶加工是王宅镇紫谷村的支柱产业。为了提高产量和品质,村里几年前就用全自动炒茶机替代了人工炒茶。每年春天炒茶季,紫谷村便机器轰鸣、茶香四溢。

  随着茶叶种植面积扩大、炒茶工艺改进、自动化水平提升,村里的电力需求迅速增加。今年全村制茶季用电68.56万千瓦时,较比年增加了6.38万千瓦时,增长率为9%左右。

  用电量突然增加,导致电力供应紧张。尤其到了炒茶季,电压不稳、电力不足,炒出来的茶叶品质不稳、卖相不一,很难卖上好价钱。

  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通过电量数据平台,第一时间发现紫谷村用电量猛增。在上门了解情况后,决定对紫谷村进行增容布点、加强配电网建设。从2019年到2020年,连续两年为紫谷村公变增容,先后新增容量800千伏安和900千伏安。

  “低压容量放开后,按照公司统一部署,我们对一户多表接入的制茶农户进行安全整治,截至目前,共整治28户、容量2885千瓦。”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王宅供电所所长周国平说,一户一表不但保证了炒茶农户的用电可靠性,也提高了用电安全性。截至目前,王宅镇紫谷村未发生因超容导致计量装置烧毁事件。

  “村里再也看不到密密麻麻的电线‘蜘蛛网’了,村貌更加整洁干净。茶农用电有了绿色通道,电压稳了,茶色靓了,人心也顺了。”提起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周到的电力服务,王宅镇紫谷村党支部书记伍会荣连连称赞。

  来源:新华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